“就业率”不科学渲染“就业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4:42   青年周末

  《蓝皮书》作者:“就业率”不科学渲染“就业恐慌”

  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教授负责完成的《2007中国教育的发展与改善》一文是《蓝皮书》中唯一一篇关于教育的报告。

  当记者问起“就业率”这个话题时,杨东平很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曾撰文要求改革现行大学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因为目前的统计方法不科学,导致高校一味给学生和老师施压,导致造假和就业恐慌。”

  ■就业标准太严苛造成“就业恐慌”

  杨东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普遍以学生毕业离校时间计算“一次就业率”。为了完成任务,不少高校在大四就不开课,而要求学生到社会上找工作。“很多大四的课开了也是形同虚设,学生都在忙着应聘、实习,老师也不能管,毕竟就业压力摆在那儿。”杨东平说。

  但是对于许多用人单位来说,学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后,才可能与之签订“三方协议”乃至“劳动合同”,而这和一些学校要求毕业前签订“三方协议”并转走户口、档案的要求相违背。“某一些高校的老师就会要求学生找关系,挂靠到一个工作单位,先把户口档案转走,再自行择业。这种步步紧逼的做法又加大了学生择业的难度,‘就业恐慌’就更严重了。”

  ■毕业一年后再统计能提高就业率

  “大学生真是多到没法就业了吗?绝对不是。”杨东平认为,虽然经历了几年扩招,但具有大学程度者在总人口中仅占6%,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还远远不够。

  毕业生就业率该以什么标准统计?什么时间统计?目前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

  “以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例,教育部公布截止2005年9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而国家人事部在2006年3月27日公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就业率为87.7%。尽管统计方法不完全一致,但是统计时间移后,就业率肯定会明显增加。事实上,国外大学评价,考核的是‘一年后就业率’。延后一年统计,不仅更为符合实际情况,而且可以提高就业率数值,避免渲染社会性的恐慌情绪。”杨东平说。

  ■取消签约率改成“落实率”

  杨东平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签约率和就业率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是所有大学生都能进机关、事业单位,没法签订‘三方协议’和落实户口的工作越来越多,但是现在还是有一些高校卡着‘签约率’,从而让学生去找一些单位来‘挂靠’,其实根本不是在那里工作,这和造假有什么两样?”杨东平说。

  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05年6月底对16个省份的34所高校的调查,毕业生毕业时正式签约的只有33.7%。但如果把已确定单位,等待签约、准备从事自由职业或自主创业、保送研究生、考取研究生、准备出国、申请不就业(包括准备考研)等情况考虑在内,则毕业时的“落实率”可达到74.5%。

  达到最低工资标准就该视作“就业”

  曹殊是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他不希望媒体拿“就业率”炒做。

  “其实我们目前说的144万没就业大学生,就包括啃老族、考研族,他们本身不想就业。而不意味着所有大学生都是想找工作而找不到。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判断一个人是否就业,首先应该是这个人有工作的意愿,并且在三周内,是否有因为劳动而获得报酬。如果获得的报酬达到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那么就算‘充分就业’,若是没达到最低工资标准,就算‘非充分就业’,可也叫就业啊!”曹殊说。

  曹殊也认为,目前的统计手段下,很难统计出真正的“就业率”。“现在用工方式灵活多了,不调户口,不调档案,也可以就业。而且,只要单位给交社保,就应该视为‘体制内就业’。从这些标准来衡量大学生是否就业,更现实。”

  美国经验

  一届大学生跟踪调查三次

  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和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对每一届毕业生有三次跟踪调查。第一次跟踪调查的时间节点为大学生毕业的1年后进行,第二次为毕业的4年后,第三次为毕业10年后。

  这三次跟踪调查的侧重点不尽相同。第一次跟踪调查主要调查项有:毕业后的就业经历、跳槽活动、求职活动、工作关联培训及责任、收入、求学情况等。第二次和第三次跟踪调查的内容基本相同:就业的历史、新的学位完成后的求职战略、职业发展、附加的工作关联培训、收入等。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每2年进行全国近期大学毕业生调查。与就业有关的主要调查项目有就业状态、初始工作活动、全日制就业状况、所从事的职业和行业部门、薪水等,从中得出理工科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数据。

  统计方法方面,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吸取了劳工统计局和人口普查局的就业统计经验,从调查的取样、调查的实施和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分析,均开发出一套技术性很强的统计标准。

  如1994年对1993届的大学毕业生进行第一次跟踪调查时,经过3次严格的筛选程序,从毕业生数据库中选取了近2万个样本。在16周之内,通过信件确认、计算机辅助电话访谈等形式,对选定样本进行问卷调查。对未作回答或回答不规范的调查,待调查对象冷静下来之后,由调查员专门作实地上门调查。最后由国家教育统计中心进行数据汇总统计。第一次跟踪调查样本中的2/3保留到第二次跟踪调查,依次类推,使每次跟踪调查都保持将近2万人的样本规模。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