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率统计方法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4:42   青年周末

  ■就业率是高校的生命线

  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表示,高校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状况要进行适度硬性挂钩,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另外,专业设置、经费核拨等日常院系工作,都会受到就业率的影响,具体到辅导员,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奖金收入。

  一位非重点高校机电工程专业辅导员告诉记者,毕业生就业率是学校一层层考核的重要指标,最直接的影响是报考率。“对于我们这样名气不太大的学校和专业来说,压力很大。”

  该辅导员告诉记者,也曾经为了说服学生到能够签“三方协议”的单位就业,哪怕这些单位并不是学生的就业首选,但为了学校能够有漂亮的签约率,还是得说服学生。“机电行业还相对好找,有些专业用工方式更多,能给出正式‘三方协议’的用人单位更不好找。”

  究竟怎样的标准算就业?记者发现在高校之间,统计标准也不尽相同。

  ■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三方协议”才算就业

  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签订就业协议、灵活就业、升学、出国等都视为落实就业去向。“就业率”已经不再等同于“签约率”。

  ■武汉大学:用人单位出证明算就业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告诉记者,教育部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各高校如何统计就业率的工作流程,只是在管理上要求学校把数据统计做扎实。

  “以前我们会在学生来领取派遣证的时候逐个问清楚就业单位,留下单位的联系方式。今年我们学校有了新的做法,我们会发给学生一份由用人单位填写的接收函,填写之后再返回到学校,这样就算是没法签订‘三方协议’的学生就业去向也有据可查了。”谢雅维告诉记者。

  ■河北农业大学:有劳动合同复印件就算就业

  “我们没有统一制作用人单位填写的证明,通常是用人单位自己开一个接收函,再加上劳动合同的复印件交回学校。对于自主创业的学生,就交一下营业执照。”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左老师说。

  据左老师介绍,河北农大目前的就业率大约在90%以上,其中正式签约的占了六七成。有三成左右的学生是在毕业离校后半年内找到工作的。

  ■上海体育学院:年后就业就不算在就业率里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高校并不自己统计就业率,而是将学生的去向在年底报给市教育主管部门,即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由他们统一发布数据。

  对于毕业之后仍未找到工作的学生,上海体育学院在一年内都能够为其办理应届毕业生派遣手续,但由于就业率只统计到该年年底,如果是次年才就业的学生,将无法被统计到就业率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