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哪个专业薪资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4:3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哪个专业薪资最高
招聘会上,毕业生围在招聘台前咨询。(摄影:佟建国)

  发动亲朋好友找工作,借一套高级西装去面试,握着一张张车票北上南下……又是一年春来早,又一届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们提前冲进了人才市场。然而,面对似乎无处不在的“僧多粥少”局面,一些人难免会感到茫然。今天,本报独家推出第三方调查——“湖北高校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报告”,为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提供参考。

  报告数据来自“中国高等教育追踪评估系统”。该系统的数据由麦可思公司对2006年毕业的大学本科生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追踪分析得出。调查在全国回收有效问卷8.5万份,其中在湖北地区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9878份,是迄今国内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出的第一份大型调查。(记者 朱玲)

  就业“高峰”出现在毕业半年后

  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为89%

  调查显示,湖北高校2006年毕业的大学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为89%,其中211高校平均就业率为90%,其他本科高校平均就业率88%,均比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就业率高出一个百分点。

  在被调查的全国27个省市当中,湖北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与天津和山西并列,位于第10位。

  根据调查,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成功就业率普遍高于刚毕业时的水平。西南财大特聘教授、在美国和中国从事了17年就业研究工作的王伯庆博士分析,这当中的原因一是因为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找工作,二是毕业生在遭遇求职挫折后会调低就业期待。

  多数毕业生不能让单位满意

  招聘广告上,企业打出“有工作经验”的“硬杠杠”,逼退了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

  据调查,将一个岗位所需要的工作能力值设定为100时,企业对应届大学生的工作能力要求其实只在40%上下。湖北只有211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这个指标在平均值上可以达到41%,其他本科毕业生只能达到38%,低于全国水平的39%和企业要求的40%。

  王伯庆博士指出,工作能力低是大学生失业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所需员工。大学生老是抱怨企业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他认为这是因为企业需要的工作能力大学里没有培养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没有跟上中国这些年的社会高速发展和技术进步。

  “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是软肋

  在35项基本工作能力中,湖北大学生毕业时掌握得最差的5项能力为谈判技能、人力资源管理、解决复杂的问题、安装能力和操作与控制能力,其中最需要改进的是谈判技能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据调查,各省高校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上各有所长。其中,谈判技能培养得最好的是上海的大学,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培养得最好的是浙江省。

  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是企业最看重的工作能力之一。Google副总裁李开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最想要的员工是富有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而那种一切等老板决定的员工,“简直让人崩溃。”

  此外,所学专业也对就业有影响。

  全国就业率和薪资前十名的专业

  专业 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 平均薪资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94% 2,200

  电气工程 93% 2,261

  土木工程 93% 2,000

  软件工程 92% 3,000

  信息通信工程92% 2,400

  财务管理 90% 2,036

  人力资源管理90% 2,000

  金融 88% 2,500

  英语 88% 2,500

  市场营销 88% 2,00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