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攻略:千万不可错过校园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4:3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机会从来只找有准备的人。对求职这种大事,初出校园的你当然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通过对“湖北高校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报告”的分析,本报为应届大学生量身打造了这份求职攻略。

  最不能错过:校园招聘会

  35%的人通过校园招聘会找到工作

  调查数据显示,校园招聘会是应届大学生找工作的主要途径。在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中,35%的人是通过大学组织的招聘会就业的;19%的学生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到招聘信息;有17%的人直接向用人单位自荐,并且获得成功;15%的人则是通过朋友和亲戚得到招聘信息;6%的人是在参加政府机构组织的招聘会时得到工作。

  湖北大学生平均求职数:20个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高校毕业生在找到工作前申请的职位数普遍高过中西部地区。其中,北京地区大学毕业生平均要申请29个职位才能找到工作,上海的起码要投24份简历。浙江、广东两省求职数也在20个以上。湖北毕业生的平均求职数是20,花费近1700元。西部各省大学毕业生求职数量普遍在13-16个之间。

  申请职位数的多少一方面反映了找工作的难易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地就业信息的丰富与否与学生本人在找工作上是否积极。在美国,一个大学毕业生普遍要投几十份简历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过半成功求职者有过专业实习

  数据显示,在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中,62%的人都有过与专业有关的实习背景。而在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中,有33%的人没有进行过任何实习。

  实习与不实习,找工作时区别非常大。湖北某报近期举行招聘考试时,来自武汉大学的一名同学,因为有过担任院报记者、校报记者、大学生记者和在武汉、北京、广州多家媒体实习的经历,很顺利地就通过了面试。参与招聘考试的一名考官就此解释说:和专业课成绩相比,单位更看重的是独立解决问题、社会交往、团队协作等能力,这些通过上课是很难学到的。

  由此可见,有专业实习背景的学生在找工作时更有优势。

  出省求职首选广东

  流向最多的三个地区:广东、上海、江苏

  从这次调查来看,大学所在地的就业市场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资影响很大,发达地区如上海、北京、浙江和广东,薪资水平依次排在前四位。2007年,湖北大学毕业生流向最多的三个地区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

  数据还显示,毕业半年后,湖北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在外省市工作的月薪中位值达到2400元,但在本省市工作的月薪中位值为1600元。

  王博士认为,湖北高校可以鼓励毕业生面向全国市场,采取措施来帮助毕业生解决远距离求职所需的信息和面试成本高等问题。

  民企去的人最多

  调查也对雇主结构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32%的大学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24%的人应聘到外资和合资企业,18%的学生就职于国有企业,14%的人到股份制企业上班,12%的人考入国家机关与科研事业单位。

  找工作文理大不同

  文科可“广泛撒网”工科应“重点捞鱼”

  据调查,在热门专业中,相对好就业的依然是工科类专业。湖北省需求量最大的15个专业里,就业率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和会计学。这些专业毕业生从事的职业也基本与专业对口。

  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必然更容易就业吗?研究发现:文科类专业毕业生找的工作是否对口对薪资无显著影响。王伯庆博士建议,对工科学生来说,专业对口的工作薪资相对较高。但文科学生大可不必讲究这点。因为一个文科专业可以做很多工作,初级职位对文科的专业训练要求并不强,很多东西可以在工作中学习。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