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新浪教育

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

  2008年5月16-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团中央《辅导员》教学版主办,优学网、北京睿升学校、新浪教育频道等协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老师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极盛:各位代表,下午好!首先预祝你们从事的课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我今天和大家讨论的题目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

  课外教育是正规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续,它具有灵活性的特点,我认为课外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高素质、提高成绩,而心理健康教育正是提高素质、提高成绩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最见效的手段。今天给大家讨论四个问题:第一,目前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状况,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正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有序、平稳、健康的向前发展,无论是师资配备、教材出版、实际操作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的进步。我要强调的是,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我用我自己编制的《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监测表》已经对4000万名的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其中2/3存在问题,其中28%是轻度的心理问题,3.9%是中度的心理问题,0.1%是重度心理问题。我对《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监测表》进行设置,29.9%存在心理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心理承受能力差,56%的人都有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毛病。第二位是躯体化现象,就是心理压力在身体上的表现,很多教师头疼、腰疼、紧张。中国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十个问题:第一,强迫现象;第二,敌对;第三,偏执;第四,人际关系敏感;第五,抑郁;第六,焦虑;第七,学习压力大;第八,适应不良;第九,情绪不稳定;第十,心理不平衡。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心理素质偏低的问题也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影响学习成绩的提高。

  目前,中国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我觉得存在四个倾向,不良倾向,第一,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化,把心理健康教育看成知识体系的东西进行教育,这违反了心理健康教育实质,它是养成教育,这是一种知识教育。第二,心理健康教育疾病化,存在心理疾病。实际上心理健康教育不是解决心理疾病的问题,而是挖掘你的心理潜力和提高你的心理适应性。第三,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教育等同了,做思想工作解决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问题,但相互有补充,相互促进,但不等同,不能用思想工作来代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四,形式化倾向。每次汇报多少人、多少老师,事实上没有。我自认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是感悟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举个例子,很多考生高考、中考一门没考好,马上心里会觉得高考没考好。大连市二十三中有一个考生,一门没有考好,但是他心态好,一门考好,很快调整好心态,高考637分成为当年辽宁省的文科状元,他去了北京大学的经济系。另外还有一个中学的学生,一门没考好,和他平时成绩差不多,情绪一直没有调整过来,高考和他差了70、80分。再举个例子,2001年高考重庆市文科状元“蔡玉西”考取北京大学,这个小姑娘养成习惯,平时模拟考试,如果数学考150分,我不高兴。我说,你这个小姑娘怪,人家考150分都会欢天喜地,你却不高兴。她说,我要平时数学模拟考试130分,特别是选择题错,我会特别高兴,我认为我还是可以的,我很快的提上去,高考就能成功。这是心态不一样,养成一种习惯。平时考试的任务就是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所以出现问题他也不紧张。有的学生不一样,把平时考试看成是与高考等同起来,一门没考好,马上心情每况愈下。

  第二个问题,强调课外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因为课外教育必须有灵活性,时间也不是很长,不是像学校六年、三个月、半年的,它有一定的灵活性。所以首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教育,有助于他们提高心理健康素质。第二,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素质教育最重要、最基本的形式。第三,课外教育机构应该根据21世纪社会发展的特点,提高学校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有问题发生,很快有很多方案,到时候能够使用上。这是一种应急能力,应急能力是综合素质的综合表现。出现雪灾,你怎么对待?形成一套健康科学的应对方式。第四,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互促进,是连在一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