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新浪教育

  第二个常用的方法是王极盛的心理健康操,操作的方法非常简单,孩子做有用、成人做有有,希望在座的老师也当场学会它,对心理调节很好。默念四个字,健美幸福,健康美丽幸福。站着、坐着念都行,念这四个字,默念也行、大声念也行。做的时候要放松,要面带笑容,非常得意的笑、非常自愿地笑。两个手自然的放在腰上面,不要分开,我在日本东京大学读过几年,我也把这个方法教给日本教授,日本教授非常认真,非常较真,经常问我,“王教授,两个手精确到多少厘米?”如果是精确到多少厘米,肯定会紧张。(现场动作演示)做9遍,30秒钟,肯定有时间做。我对同学说,你上卫生间,就会有时间做。我每次上飞机场都做。到飞机场上做的时候,你别念出声,默念就行,动作小一点也行。我每次都对学生讲,每次给学生讲课的时候都是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有学生问我,我考试没考好,不高兴的时候做也行吗?我说,不高兴做哪能有笑?一做就有笑,肯定能笑,只要掌握了方法,谁都会笑。我现在让大家当场学会它,可能看起来不太方便。你先把右手伸出来,说“健”字之外,除大拇指之外,其他的四个手指是往里弯90度,然后再说“美”,然后再往里弯90度,然后“幸”的时候,第一个关节再弯90度,张开手,握住拳,再张开手,轻松一抬头,练一练,谁都会做,人的脑袋差不多,就看你有没有方法开到,很多人问我,王老师,你看见过400多个高考状元,状元脑袋是不是比普通人大啊?我说,脑袋大的是有肿瘤,这些东西都是一样的,潜力大得很,就看怎么用了。在座的各位代表,我很愿意把这个方法推广出去,大家都收益。高考、中考,确保孩子正常发挥,力求超常发挥。这个操不仅对考试成绩有帮助,对提高心理素质好,对大人可以减轻压力,大家压力非常大,但有一套方法,进入这种状态马上就有效,就是一种条件反射、心理反射。在座的各位代表,咱们争取今天基本动作掌握好,回去之后自己练,我再说一下,说“健”的时候,除了大拇指之外,其余四个手指头第二个关节大约弯90度,第一个关节,再弯90度,张开手,握住拳,再张开手,从这一握手,大家先操作操作,咱们这是心理健康体验教育。(现场带动大家做操)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做,在家里电视的时候,也可以边看、边做。越做越高兴,会发自内心的高兴,是人类的内心感受,谁都愿意做,这就是规律。

  当然,做的时候注意不要太快,基本上一秒一个动作。说的太快、太慢都不好。

  第三我总结了各种考试的十六字诀,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都是一种非常自愿的办法。16个字,每四个字提出五种以上的方法,我重点讲第二种,优化情绪。大家情绪都有变化,怎么短平快地解决情绪问题,情绪不好怎么办?我说五个方法:第一,宣泄法。把心中的压力、不满、苦闷说出去、道出去,得到别人的支持、关怀。课外教育完全可以用这五种方法,第一种法是倾诉法,要把心中的苦闷、郁闷说出来,得到别人的解释、安慰。第二种方法是写,你看到学生进来很闷,让他在纸上写出来,写出来之后一撕、一扔。第三种方法是到操场上跑,把心理的苦闷释放出来。第四种方法是不想说,又不愿意动怎么办?哭泣法,中国有一句古话:“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句话说的太好了,说的是“不轻弹”,没说“不许弹”,该弹还要弹,该出手还要出手,现在心理学研究证明,一个人受到重大的压力、重大的打击、重大的痛苦,哭一下对缓解压力非常好。我哪年在高考前、高考中、高考后,各地考生绝大部分都压在肚子里,没有释放出来,最后采取自杀行为结束。所以哭泣法使用比较慎重,不能有点小事,不高兴就哭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