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新浪教育

  第二,要看的是考试中实力和心态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现在很多考生和很多家长吃亏就吃在,把实力看得非常重要,这也是应该的。高中也在题海战术,结果心态不稳定。第二名脑袋一片空白,过去了。从1999年开始,每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高考状元,连续访谈,九年的400多个高考状元,他们成功的背后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学习方法得当,实力强;第二句话,心态好、发挥好。2006年高考山西省理科考生状元考上北京大学。他跟我说,王老师,我的高考秘诀就是两个:第一,从来不做老师没布置的作业;第二,从来不买教辅材料。我说他是精典的符合中国高考大纲要求的典型产物。高考就考大纲要求的,老师布置的就是高考要考的,他是教辅材料不做,就做老师布置的。我靠思维取胜,我做这道题,是什么数学思想、数学思路、数学途径,具备一般的处理方法,我做三道题,就比做100道题还有用。这就是心理素质好,实际上心态要好。我再举个例子,今年我出两本书,第一本书《心态决定成功》,第二本书《素质决定成绩》,北京一所中学的一个班53人参加高考,25个考上北京大学,13个考上清华大学,8个考上厦门大学,2个考上美国的大学,53个人只有两个人没有达到清华大学的提档线。去年清华大学的提档线比北大少了几分。其实,并不神秘。其实就是素质好,这个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能力高、适应能力强、竞赛各个得奖,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好。所以高考成功规律,实力+心态,两个同等重要。很多考生的心态不好,到考试前还夜里两三点钟才睡觉。

  第三,越是临近考试,心态调整越重要。有的学校老师对我说,到了6月6号晚上,老师还给我们发手机信息,赶快准备今年统考的政治题是什么。整得考生整晚都没法睡觉。所以这也是老师心理素质不好。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是考生提高成绩非常重要的途径,而且明显见效。

  第四,课外教育机构调整心态的四类方法,我们的现在的教育知道它重要,但是怎么操作不清楚,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重要是怎么操作呢?我感觉课外教育机构,要用短平快的方法,哪怕是半个月的辅导班,我把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教给你,考试一考一个准,成绩提高了,这就是重要的、有效的方法。我先谈四类方法:

  第一,暗示模仿单位。我根据十几年的研究,第一个办法是短平快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方法。有学校老师告诉我,王老师,我们学校五年级的小男孩,下课之后没有事拔胡子玩儿,下午就到他的教室看看怎么回事,一看班主任一面看报,一面拨胡子,我就觉得很有意思。我说,老师你这是什么意思?他说,我小的时候看我爸爸每天下班之后,拿一张报纸回家在上面一靠,一面看报,一面拨胡子,我感觉好玩,也开始拔,我现在当了老师也拨,就是好玩的事情。还有个一女孩对我说,王老师,你看看我们班同学来了,我说要看什么?他说你看她走路,一走一扭屁股,一走一扭屁股,扭屁股是正常的,人人走路都要扭屁股的,如果不扭的话走不了,但是她扭得太厉害了,肩膀都翘起来了。她告诉我,她妈妈就是这样,她妈妈就一走一扭屁股,他妈妈一走一扭屁股的基因就传染给她了。我说不是,小的时候她妈妈在前面走,她在后面跟着,她妈妈一走一扭屁股,她在后面自然而然就一走一扭屁股,长大后就一走一扭屁股,不是遗传过来的,是模仿过来的,是干预过来的,干预很重要,最近看电视,我看汶川地震,看到别人流泪,我自然而然就流泪,这是一种干预,都有这种心理特征。我还到了一个学校去,一个小女孩一面跟我说话一面“哎”,我说你“哎”什么?她说“我‘哎’了吗?”我说,你“哎”了半天,还没有“哎”啊!我讲的这个故事什么意思?有三层意思:首先,家长要想使孩子心态好,首先家长要心态好;老师要想孩子心态好,首先老师要心态好;同学之间的心态干预也非常重要。这是模仿干预,有一个教育机构特别把干预挑出来,这是最大的成功。不是让他多做作业、多做卷子,是要把气氛挑起来。我刚才说到53个考生,51个到达清华提档线。考生说,你在那个气氛里,你想不学都不行,是那种气氛自然而然地就让你学。这是暗示模仿干扰。课外机构要给班里造成一个良好的心理气氛,对于提高成绩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