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新浪教育

  第二个方法很简单,深呼吸。有人对我说,王老师,深呼吸,我会。我说,你不会,99%的人不会,呼就呼,使劲的呼,我你还是不会呼,深呼吸有两个要点:第一个要领是缓慢地、有节奏地吸气,缓慢不是快,有节奏就是有快有慢;第二个要领是缓慢地、有节奏地吸气之后,不要马上呼,要停一下再呼,呼完以后,就不紧张了,在座的代表只要把要领掌握好,你肯定比我呼得时间长。在座的我可能是年龄最大的,1957年考上大学的,今年71岁。你们的肺活量肯定比我高,谁都是一样,只要方法有当,只要你掌握要领、规律,谁都行。我说这句话的目的,在座的教育机构的领导,学会它,将来推广它,肯定对你机构提高成绩有好处、综合成绩有好处,我们就采用简便易行的短平快的方法。

  第三个方法叫做按摩内关穴。大家找一下内关穴,先把位置找好,把右手伸出来,二、三、四指并在一起,把食指放在左手左腕最前面的一条横线上,对准它量一量,第四个指头,也就是无名指压中间的地方就是你的内关穴。关键是操作方法,缓慢的、有节奏的,最关键的是顺时针按摩36次,肯定有效。对什么最有效?心慌、心乱、心烦,肯定有效果。不仅对学生有效,在座的年纪都不是太大,我对高中生家长讲这个事情,我对学生讲,你们回家一定要告诉你妈妈,因为高三学生的母亲基本上处于更年期,更年期前期也有浮躁,高三学生是青春期浮躁时期,更年期和青春期在一起,都有浮躁期,两个浮躁在一起会经常顶撞。更年期的妇女做按摩内关穴,最有效果。我在北京最大的医院研究了八年,更年期的女同志情绪无常,一会高兴,一会难过,所以男同志要学会照顾自己的妻子,中国的男人就怕自己妻子更年期,到老了,受老气了。我们要有实用价值,如果没有实用价值,再说的天花乱坠,也是虚无缥渺的时候。在座的可以学会,你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做,平常坐车的时候也可以做,对心慌、心乱、心烦最有效。

  第四个方法叫做全身肌肉放松法,怎么做呢?站着做也行、坐着做也行。坐的时候要闭上眼睛,默念“头顶松”,先停两秒钟,然后再默念“面部松”,然后“后脑袋”“胸部松”、“背部松”、“腹部松”、“腰部松”、“臀部松”、“大腿松”、“后大腿松”、“小腿松”、“腿肚子松”、“脚背松”、“脚心松”,默念一遍,一遍一、两分钟,默念之后,全身肌肉放松,你的心态就变了,非常简便。什么时间最好呢?最好的时间是晚上睡觉前,洗澡的时候,一边淋浴,一边做这个,反复做,效果最好。淋浴,动作暗示结合起来,效果非常好,做完之后,睡一个好觉。

  第五个方法是积极想象法(想好事的方法)。比如说高考前害怕了,这次模拟考试没有考好,我心里想想上次考好的情绪,就可以让你把当前的消极情绪驱赶掉,想想过去工作顺利的时候,得到人表扬的时候,得到嘉奖的时候,也可以对不良情绪有帮助。

  这是调节情绪的五类方法,对一般人的情绪调节都有好处。

  我再补充一个,最后一个方法,谁做谁有效。什么方法呢?很简单。走路的时候,听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比平时大约快1/4。学生讲,你们考试的时候,考得好的是不是挺胸走?他说,是,挺胸走,还横着走呢。你看考得好的时候,听胸抬头的大步走。这样就是有信心。

  这就是利用自身活动的一些规律性,这样不就有信心了嘛!这是我刚才讲的第四个大问题,调节心态的四个方法。第三个叫强化身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仅举优化情绪的五种方法,调节情绪第四个方法叫做快速调节心态三步曲,这是考试用。我有一项研究,20个影响高考成功因素,按分数高低来排队,结果表明,考生考试中的心态在高考生活中占第几位,考生考前的心态在高考生活中占第二位,考生的学习方法在高考生活中占第三位,考生的心理素质在高考生活中占第四位,一直排到第20位,营养在第19位。考试时快速调节心态三步曲太重要了,第一步曲,考生考试那天,比如说6月几号,从家里到考场的路上、在院里,看到学生和老师,同学好,同学肯定会说你好。决不会说同学好,同学说你坏。第二步曲,做的非常有效。有的考生不敢看高考老师的眼睛,看高考老师的脚,自己两个腿还发抖。你对监考老师说,你好。监考老师也会说,你好。这样,连监考老师都说你好,你还会不好吗。然后第三步曲,我一定会考试成功,一定会考试成功,自己对自己说。最关键的是第一类和第二类的方法。

  最后,我预祝在座的老师,一祝你们的课外教育机构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祝大家健美幸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