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极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综合素质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新浪教育

  我侧重于第三个问题,就是强调调节好心态是考试成功的一半。现在很多课外教育机构,家长把孩子送出去的目的就是提高成绩,成绩上不去,很难达到升学线。我们升学教育也是一样,只要你高考考不好,你的知名度马上就下去了,社会就不大承认你了。我感觉课外教育中也要强调好调节好心态,因为课外教育是辅导成绩,是一种辅导性质的,北京市70多种复读学校,目的就是复读一年,成绩能提高,就可以考上大学。我研究十几年高考,复读学校研究了几千人,最后就是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只要心态调节好,今年肯定比去年考得好。这是我研究十几年高考得出的结论,北京大学每年招的省籍状元中,大部分是复读生。最后总结经验是,只要今年心态调节好,肯定比去年考得好。有很多复读生,复读一年不如一年,就是心态没有解决。

  我这里想讲一下复读学校怎么提高成绩,提高心理素质,一个中考、高考的成功规律,我研究十几年,研究出八个字:考试成功=实力+“心态”。实力代表科学文化素质,心态是代表心理素质。所以,高考、中考不仅是打知识仗,也是考心理仗。

  第一,考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水平是考试成功的基础,是考试成功的硬件。我到好几个学校讲课,很多考生对我讲,王老师,我明白了,心态调节在高考太重要了。我高考那天,又蹦又跳、又笑,结果到考场什么都不会,这样也不行。考生心态状况是高考成功的关键,起调节作用,既可以使考生正常发挥,也可以使考生超常发挥,还可以使考生发挥市场。2002年高考,北京八中有一个考生“杜长远”,一模成绩596分,年级排名第12名,二模成绩614分,年级排名100名,大家猜猜他高考考了多少分?考了704分。整整比二模提高100分。我问这个考生,为什么考这么好?他说,主要没有来自家庭的压力。我现在补充一句,中国考生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家庭,我的研究90.2%的考生怕考不好对不起自己的父母。所以中国考生要考得好,首先家长要配合,中国考生家长干着急,瞎帮忙,反到帮倒忙。每年中国高考考生家长送考生到考场,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实际上是给考生增加压力,给考生减考分。举个例子,我在人大附中看见一件事情,一个考生由几名家长护送,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老爷、叔叔、婶婶,在加上小姨,临进考场前,一人一个人说,“宝贝,你一定考得好,这关系你个人命运,不仅关系到你个人命运,而且还关系到全家人的命运前途”。一个考生带着9位家长的重托进入考场。三中的学生有一个口号:“辛苦我一个,幸福三代人”,很多压力是来自家庭的。所以,刚才讲到八中的考生,他父亲对他说,“我爸爸都死了,能考什么样就考什么样,考不好,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再上不了,就上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不了,就上北京其他的大学”。他觉得没问题,越考越放松,越考越来劲,越考越疯狂,最后,他考了414分,创造了当时北京高考有史以来,北京理科考生最高分。所以我强调一个观点,心态就是分。和做考题一样,心态就是分。这个考生之所以成功,就是心态好,超常发挥100分。那心态不好呢?我曾经到山西省运城县讲过课,他们那有一个考生,第一年没考上,又复读一年,他平时每次考试都是670分、680分,都是年级第二名,高考考了一个370分。学校的老师不大相信,调出卷子,一看卷子就明白了,答几行空一大片,答几行空一大片,把非常简单的题答上去,有点难度的题空着,丢一分,再丢一分今年高考又没戏了,结果一紧张,脑袋一片空白,最后丢了300分。这是第一点,高考要看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