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新:转型期的民办培训市场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25   新浪教育

    加入WTO之后教育开放的关键词有几点:一是教育首先是一个服务,被纳入到教育贸易这一范畴;二是市场准入,我们将开放我们的教育市场;三是承认这种服务是一种商业存在。这四种形式告诉我们进入WTO之后实行服务贸易总协定之后国外的教育机构和个人可以来华提供教育服务,可以参与国内的办学,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参与国内教育机构的竞争。 在教育服务提供方式上,中国对跨境交付是没有作出承诺的。这一点上我们看到采取的形式都是合作办学。另外对于出国留学和培训,接受其他成员国来华留学生是没有限制的,大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计了一下,来中国留学的国家已经到了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我们国家。同时外籍个人教育服务提供者受到中国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聘用,可以到中国提供教育服务。在北京市有一个规定,如果国家机构需要聘请外资,先和北京市的外事办提出申请,外事办再组织,包括我们这种教育部门进行考察,一年之后具备条件就可以具有聘请外资教学的资格。
    我国对于教育服务的承诺是部分承诺,对于小学、初中、军事、警察、政治、党校教育没有作出开放市场的承诺。对于高等教育、成人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和其他教育作出优先开放市场的承诺,允许其他成员国国家来华开办合作办学,并且允许控股,但是不允许独资。到目前为止,我们了解到除了一些国际学校特批,是特殊的政策之外,国外的很多教育机构是没有在中国有独资的,在中国只是中外合作办学。
    几年来的人才培养方式、人才的就业选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自由化和国际化。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受教育的地区和国家,也可以选择并被任何外国机构所聘用雇佣,国外的专家学者也可以到中国的教育机构引进。我们的教育机构的很多人才跟超市发展一样,被聘用到国外很多驻华的教育机构中。这个趋势也越来越强烈。
    对中国入世之后,盘点一下对中国民办教育的影响。第一,对政府的影响,我们感觉自己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你的服务内容、你的服务项目都要公开、公正、公平。从而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建立新型的问责关系,学校的自主权越来越大。政府,一个是服务,一个是管理。第二,培养目标。我们的新课程改革大家回顾一下应该是从入世之后开始,包括我们需要调整教育重心,培养适合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另外越来越感觉到德育上升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上。同时,对我们的课程教学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影响。还有一点,对教育评估标准也产生影响。越来越多的课外教育机构在进行着ISO9000认证,进行标准化实践。
    入世之后也感觉到民办教育已经迎来很多的发展机遇。首先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不断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投入到孩子的课外培训市场,让孩子接受越来越多的课外教育。入世也促使了国内良好创业环境的形成,在全国所有196个工业行业中,国有经济将逐步从146个行业中撤离,只有35个行业中保持一定的优势,这样给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机遇。比如海淀所有的汽车驾驶学校,没有驾驶公办的,全部是民办的,甚至我们很多大学的本科教育,可能就交到新东方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