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新:转型期的民办培训市场发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25   新浪教育

  下面把国际六大知名教育做一个介绍。诺贝尔教育机构,它是美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机构,主要致力于私立教育的特殊学校,学生有两万多,学生家庭多为中产阶级。另外在各州分布很多的培训学校,174所分校,该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很多年。拉萨尔学院集团,是加拿大的集团,每年有9000名来自45个国家的学生们接受这种专业教育,在中国的投资通过新加坡莱佛士拉萨尔学院完成,2002年在新加坡上市。爱迪生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美国管理公立学校的私立公司的领头羊,公司从1995年开始与学区签订活动,另外有38000名学生在79家学校,1999年成为上市公司。阿波罗集团主要从事成年职业人士提供高级培训。美国职业生涯教育公司,已经跟我接触过两次。NIIT是印度一家公司。这些机构都在逐步的进入中国的培训市场,也有一些机构也在开始尝试我们的中小学课外教育。

  同时我们要关注中国民办教育融资上市,我的这个材料不太全,我把近一段时间北京的融资上市教育机构做一个简单的介绍。2006年9月7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上市的开盘价15美元,当日的发行价是22美元,最高涨可能是涨到90多美元,目前可能是60多美元。2006年9月6号,环球雅思教育集团得到一笔融资,同时巨人学校2007年9月4号得到2000万美元的融资。2007年的9月4日,新世界也进行了融资,华育国际也获得风险投资,学大公司在2007年10月18号获得2000万美元的投资。今年包括学而思、新概念学校也在不断的获得投资。同时在北京做的一个“红黄蓝幼教机构”也获得投资。

  中国的培训业年产值大概3000亿元,年增速高达30%,应该是超过国际水平的。2007年北京市培训市场应该是200亿元。(图)这个表格是海淀区的现状,现在532家学校,有个人办学、事业办学、企业办学、社团办学,主要培训有外语类、职业技术类、文化类、艺术类。目前北京市的培训市场年培训额大概140多万,在海淀区有70多万,整个北京市的培训学校2100多所,在海淀区是500多所,占到1/4。2007年我们给全区纳税5000多万。

  我们也感觉到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的完善,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北京市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办法》,北京市非学历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2007年9月1号在实施。我前一段时间召开了几次会议,怎么能够为北京市的培训市场更好的保驾护航。作为海淀区来讲,我们也不断的规范管理我们自己的工作,出台了很多的规则。在服务上我们开展了一站式办公,在年检的时候,会把人事局、民事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请来,原来很多培训机构年检的时候是一个星期办的事,现在可能20分钟就可以办完。同时我们打造中关村培训一条街,打造中关村国际教育城在建设当中,我们会把很多国外的教育机构请过来,我们盖一栋大楼,很多培训机构都可以进来,进来之后可能孩子上午学的是新东方的课程,下午学的是英浮的课程,逐步的在打造。同时通过9000认证,我们也会介助于海淀教育节,搞一个培训市场的庙会,可能会把圆明园租下来,很多培训机构可以摆摊搞节目,向社会做介绍,宣传我们的培训机构。(图)另外我们建立了激励机制,我们和北京市设立的民办教育发展基金,海淀区今年要出台自己的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的管理制度。同时我们和海淀区的教育基金会设立民办教育管理创新奖、民办教育科研论文奖、民办教育科研奖,这三项奖都会对民办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同时,我们也会采取一个办法,网上警示制度,对于违规违纪的学校在海淀教育网上进行警示,严重的要吊销办学许可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