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新:转型期的民办培训市场发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25   新浪教育

  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关注点。比如北京市发展政策和法律环境,北京市政府出台的类似一些文件。同时要注意我们的经济环境、注意技术环境、注意竞争环境。我们跟培训机构讲要差异化求生存、品牌化求发展、错位竞争、增强核心竞争力。在这个阶段要注重打造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品牌,塑造中国民办培训市场的品牌是培训机构必须考虑的。培训机构的发展常盛不衰的条件有这样几个: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高关注度、低价。知名度高,比如爱多,只有美誉度高才应该是品牌。如何树立品牌?要有优秀的教学质量,要富有特色的教育内容,要注意提高、维持、巩固、关注度,要树立低价的印象。高关注的产生有很多因素,其中市场推广应该是重要的因素。通往高关注度的途径要营造教育文化,注重创造新需求,注重产品和课程创新,注重推广技巧,服务口碑、产品质量。我们很多把企业的案例讲给很多培训机构。“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找到掉进低关注度的原因,并加以改善,妄图用“哄动一把”来代替对品牌的关注度的长期建设死的真的很快。也要让我们知道价值大于价格才是低价。麦当劳、肯德基,细细想起来它是很贵的,但是家长觉得带着孩子去很值。所以引导学生及家长关注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值不值是家长和学生必须考虑的。合理的相对低价是教育产品成功、教育品牌长盛不衰的关键原因。比如低价品牌的例子,新东方、华尔街、海尔。反向的例子,比如彩电业,将低价理解为降价,结果不但没有真正刺激消费,反而导致全行业的全面亏损。海淀区的电脑培训,你降我降大家降,你关我关大家关。一个培训学校倒掉了,不是说对其他的培训学校来说是一个好事,而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教育的悲哀在于自降身价,缺乏真正的自信,任何教育都有高价值,创造较高价值的相对低价学费是我们需要做的,外功加内功才能等于成功。

  教育真的是一次消费吗?我们想到用割韭菜的方式,割了一茬再来一茬,招来一个新学生和开发一个老学生的开发是5:1,我曾经参与过很多培训机构的招生策划,感觉到我们的招生策划是有三块板效应的,不仅仅停留在招生的那一时刻,招生在每时每刻,让学生喜新厌旧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成功。最常见的做法是课程更新。新产品和新卖点,而且价格不贵,不断重复他们掏出腰包,这是保证忠诚度的关键之一。有力的教育概念加上有效的整合传播,比较容易产生高关注的低价教育产品的品牌张力,产生优秀的招生环境。

  民办教育的培训市场有关键点。第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可口可乐讲“我们卖出的是水,顾客买的是品牌”,今天培训市场的发展,很多消费者考虑的是对于教育品牌的强烈购买力。第二,要有完善的结构模式。包括新东方在打造的时候很注重领军人物和核心品牌课程开发。一个教育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决不是有学校创办的时间长短决定,更重要的是这一品牌要经过市场的洗礼,办学人的思想要经过岁月的激励和积累,只有这样民办教育品牌,不仅拥有市场竞争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而且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第三,要进行学术研究。培训机构要有一个研发队伍同时引进企业文化。在实现教育品牌化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问题。第四,要有健全科学的管理模式。可能这个品牌课程很好,因为您的招生人员的一句话,可能这个学生就不来了。同时,也要尝试与国际合作的问题。在全球化、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教育品牌的发展要迅速受缩短与世界先进教育机构的距离,这就需要我们有国际化的视野,走国际化的道路,大量的事实证明盲目引进将会带来今后很大的隐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