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电子眼”侵犯师生隐私 摄录师生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9:53   北方网

  中小学安装摄像头 24小时监控校园 摄录师生行为惹争议

  新学期开始不久,本市不少学校的学生惊奇地发现,校园里多了不少神秘的“眼睛”。原来,这个暑假里,本市很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都安装了摄像头监控系统。除在校门口、楼道里以及校园中较隐蔽的角落安装摄像头外,有的学校甚至把摄像头装进教室,以确保“校园全天候监控无盲点”。

  校方负责人表示,教室里安装摄像头,有利于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也便于学校随时监控老师讲课情况和学生在校表现,以此保证教学质量。然而,很多学生和老师却认为,此举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学生谁来保护我的隐私

  记者在一所中学教室里见到,教室的后墙上安装了一个360度全方位旋转的内置摄像头,教室里的一切都可一览无余。

  “我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监视下,特不自在。”“不知道它能不能录音,我们的谈话会不会被窃听?”“厕所里会不会也有摄像头呢?”……很多学生对教室安装摄像头表示“很反感”,纷纷质疑:“这不是偷窥我们的隐私吗?”

  也有一些学生对安装摄像头表示理解。一位担任班长的初二男生说:“教室里装了监控,大家都不敢上课说话了,课堂纪律和学习环境比以前好了。此外,摄像头还有保护财物不被盗、防止考试作弊等好处。”

  老师感觉不被尊重和信任

  摄像头下,被监控的不止是学生,还有老师。一位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摄像头可以监控老师的讲课情况。“这样做是为了让老师用心教学,让学生专心听课。”他解释说,每学期一次的教学评估和公开课情况,并不能全面反映老师的真实教学状况,而通过摄像头则可以清楚及时地看到老师上每一节课的情况。“每节课都有几十双学生的眼睛盯着我,我怎么能不尽心尽力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用摄像头监控老师明摆着就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不信任。

  校方主要为保障师生安全

  面对学生和老师的不满,大部分学校并未将摄像头装进所有教室和办公室,而主要设在校门口、楼道等重要位置,用于保障师生安全。而市教委也将“在重点、敏感部位建设监控设施”“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增设影像监控设施或设立治安岗亭”等要求,列入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的评分标准中。

  律师是否违法存在争议

  律师表示,在教室安装摄像头是否违法这个问题,目前在国内外都存在很大争议。因为,教室属于工作场所,它既有别于私人场所又有别于公共场所,所以是否侵犯隐私权比较难说。

  从主流观点来看,在工作场所安装摄像头有4大“规则”:禁止在卫生场所安装摄像头;不能隐蔽安装,不能用间谍专用的摄像头;如果隐蔽安装应告知被监控者;通过监控获得的信息要严格管理,不能随意披露。

  记者手记

  中小学校园里安装“电子眼”,力保校园一方平安,本该是件好事。可如果把摄像头转向学生和教师,随时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这种做法是否妥当则值得探讨。

  让学生乐学,先应为之创造轻松融洽的环境。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实验,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两组,一组要求被监管得十分严格,另外一组则比较宽松。结果发现,监管越严格,两队之间的互相评价越差。同理,采用严格监视的方法提高师生的学习工作效率,很可能适得其反。

  试想,学校若把有限的经费用于改善硬件条件和提高教师待遇,多关注一些老师和学生的心灵需求,那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品牌知名度,应该指日可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校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