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个最牛大学生的求职传奇(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7:13   新浪教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求职女生口述亲身经历(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求职女生口述亲身经历:小心洋色狼

  首先我声明我所说的都是属实的,为了不必要的麻烦,这里不指出公司名字(是一家500强的很有名气的公司)以及那个老外面试官的名字(简称老外) 我用的是同学的ID,我是交大的一个女生,今年研三,还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下面我就说说这个周末我的求职经历吧。

  3月24日晚

  参加宣讲,递交简历,等待通知,一直到晚上12点也没接到电话,心想简历没通过,有些沮丧。

  3月25日下午2:00

  听说公司在某五星级宾馆(应该是吧,不能确定)面试,现场还可以递交简历,立刻坐车去那,给工作人员交了简历。工作人员说很忙,要等面试官抽时间筛选简历,继续等待,大概1个多小时后,我远远看到我们现场交的建立好像被拿进去了,继续等,又过了一会,怎么觉得他们在把一堆文件往袋子里装,我觉得有必要过去问一下。过去正好碰见前一天宣讲的hr(一个中国人),我问他简历筛完了吗,他说是的,我知道自己的简历又被筛掉了。但还是说能不能给我一次笔试的机会,他说你要笔哪方面的,我说firmware。他说好吧你进去笔试吧。进会议室笔试,不提。达完交卷,有人负责批卷子,只听他们说,这个太牛了,居然答这么好,应该是今天的最高分了,我听着也有些意外。过去,成绩出来了,他们说72分,错了不是最高分,今天最高的是74分,我第二,已经非常高了…… 这份卷子满分100,答够60就有面试资格。

  一个老外面试官拿着我的成绩单,hr也过来了,让我跟着去面试,顺便拿上简历,我说我得简历已经被你们拿去筛掉了,那个hr有些尴尬,老外说没事他不需要简历,让我直接面试。开试面试,全英语,问我是否愿意作软件测试,我说愿意………(过程正常略过)我答的都很顺利,最后他说:我决定给你打yes,明天你将会接到美国总部的电话进行下一轮的面试,面试你的是我的老板,今天回去你一定要好好看书,用功复习。又说你是今天我唯一确定的人,你的分也非常高。最后在它的那张面试纪录单最后一项yes上打上了对勾。感觉当时他真的非常nice,而且还给我说让我回去看哪方面的内容,又给了我他的名片,最后告诉了我他宾馆的房间号,说是今天晚上我可以找他,他会给我一些明天面世的建议……

  高兴的回学校,又非常紧张。看书不提。晚上9点半我给他的宾馆打电话,说希望他给我一些建议,他说一个小时后让我打。10点半的时候在打,一直占线。我就隔一会打一次,但一直战线。我想他是不是很忙,兴许在和美国开会。11点多了还是占线,我让前台小姐去看看是不是他的电话有问题,那边说好,过会在打,那个小姐说,他的门口写的不能打扰他们不能进去,建议转语音信箱让我留言。我说好吧,但是前俩次一直不能留言,好像被挂掉了,第三次才可以,我说他的电话总是站线。希望他有空给我回。我一直觉得外企很注重时间观念,很讲信用,我如果不打不太好。大概11点40 老外给我回电话,我想问他一个关于螺旋模型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用英语表述这个模型,万一明天面世被问到,但是他没有告诉我,我想是不是电话不好说就说我还是email你吧,但听那边说come,我不是很理解,现在都这么迟了。我说如果你很忙那我自己在想想把,说了再见可是他还问我今晚会来吗,我说不呀,我们宿舍都已经锁门了,我还要准备明天的面世,他说面世在Monday, 我立刻轻松了,我说那明天你有时间的话我过去问你也可以,他说好明天9点pm让我过去。我本来还想知道那个hr的电话,因为我不能确定他找到了我得简历,如果那样他们怎么联系我面世呢,老外这又没有我的简历,老外说没关系,我是它的老板你不用担心,只要把简历发到他邮箱就可以了。

  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一切顺利!

  3月26日

  白天一直待在图书馆猛看书不提,到了下午6点多,我一直在想,昨天的电话到底是让我晚上9点在打电话呢,还是让我过去,说实话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心想还是先把简历发过去再 说。大概7点多老外打电话过来问我什么时候过去。我说不是说好的9点吗,他说好吧。这下确定是让过去,我也没有多想。

  早早准备好要问的问题,8点多我就坐车去宾馆,去得太早,在大堂待了一会看看书。我真的很在意这份工作,毕竟去一个好的外企是我的梦想,而且听说这个研发中心会派人去美国培训。但是很奇怪的是听说在其他城市有当场给offer的没听说还要美国的面世呀,心想是不是部门不一样吧,还是没有在意。而且我这人一般也不是那种留心眼想事情的人,不爱多想。我只想去了用英语交流交流,问几个问题,有助于我第二天的面世。

  9点进了他的房间老外非常热情,居然手搭着我的肩膀让我进去,还说房间非常热让我脱了外套,我说不用我感冒了。不过真的很热,我一会脸就开始热的烧,那个老外穿着短袖。这一切我还是没有在意,心想这可能是它比较热情,不想让我拘束,毕竟他今后会成为我的老板。

  一进去他就让我看他的email,说这是一个武汉的女孩,他和我一样也要参加下一轮面世,还说现在加我有4个候选人,但是他们只要一个人,竞争非常激烈。我觉得很奇怪,不是说这次研发中心新建要招几百人吗。他说是的,但是这个职位是这样的:我要招一个值得trust ,excellent 的人,送到美国去培训至少一个月以上,回来后会成为研究院的重点培养的kernel 人选,并培训扩大研究院的队伍,向leader , manager管理层发展,这个机会非常好,但是竞争也非常激烈。我说是的,他说那你愿意做这份工作吗,我说当然愿意,非常好的机会对于我的职业发展,尽管比较难,他又问 what bad do you want the job, 我说I want to get job very much………他说好的,又去让我看了一下他们对各个职位的候选人数,是北京,武汉,杭州各一个……我说你不是要给我一些面世建议吗,我这也有一些问题要问你,你给我讲一下吧,我拿出笔记本开始问我的问题。刚问了一个,说下一个的时候我说这个概念我看中文书讲的不是很清楚,他说好我给你看一些资料,就到了它

  的笔记本那本(我们坐在沙发这,笔记本在另一张桌子那),他开始在电脑上找东西,我不太清楚,过一会给我翻出来一些名单,说是这个公司的上层领导,然后找到一个人的电话,估计是它的助理,说是要给他打电话,在中间的过程中他示意不要让我出声。这个时候在美国才刚早晨7点多,总是打不通。我发现他总是上下打量我,我觉得很奇怪,昨天面世他可没有眼睛乱看的,心想是不是自己穿的很奇怪,牛仔裤穿皮鞋,美国人会不会觉得搭配不当 (汗,居然自己会这样想 )。他突然说what if you got the job tonight,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又让他重复一变,还是这么说,我说不,我还没面世呢(当时只当是他在开玩笑,而且自己也没多想)他没继续说,开始打电话,接通了,对那边说,非常抱歉这么早打扰你,我明天有一个presentation,你给我快传一些关于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测试,CDMA ,GSM方面的资料过来。打完他笑笑又坐到了沙发这,说现在我们等消息吧。

  老外:Talk about you 我有什么好说的,我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说说我上研期间作的项目,他说no something else.我就随便说了说我的家庭我的爱好……后来他突然问我是否有男朋友,我说有啊。老外:那你去杭州,他也会跟着去吗。

  我:是的,不过他现在找的工作在上海,反正上海离杭州不远。

  老外:I want to give you the job……

  我: 不,我要参加面世(说来很奇怪,我一直很坚定,说要面世,觉得不需要它直接给我,而且觉得会不会是它在考验我)

  老外:为什么非要参加,很难的。

  我:这样对其他几个人才公平。

  老外:Life is unequal…

  我:你为什么要给我这份工作

  老外:because I like you. Yesterday you attracted me. you are very sweet, smart…………

  我不是很确定这个like的意思,在象是不是自己知道的英语意思太少,不要把人想得太坏,它可是经理呀。他还是在重复I like you I want to give you the job……

  我转换话题说那你说说我和其他几个人相比的优势和劣势吧,他开始说,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听他说you are very nice ,you score is high ,在纸上写下了我的分数,最重要的是I like you……… 他又到窗台让我看那些面世的记录单,说你看最后有三个结果 no yes yes or no。我看到很多都被打上了no ,一小部分yes or no. 他又说,你看这么多人,我只给了你一个人yes。他又让我看他的email 有封信大致是说要给一个人offer,他说这个女孩也得到了offer,是开发部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xx(一个面世官的名字) like her.

  我开始意识到有问题,想赶快离开这里,我说宾馆有规定10点客人必须离开,他说关系。

  他过去打开音乐,又说talk about you ,这下我是一点都不想说了。

  我说你不是要给我面世建议吗,他说好让我在纸上写TEST CASE,让他说一句我写一句,写了几句后我问,让我写这干嘛,他拿旁边的几张纸让我看,说这都是面世要问的问题,你写的就是这道题的答案(我想谁稀罕他告诉我答案呢,我越发觉得自己上当了,开始害怕,想离开) 在这个过程中,他总是用手搭在我的背上,或是腿上,我推开说我不习惯,也许这是Culture gap ,他不说话,但时不时还会,还总是说 close me close close…当我再问明天什么时候面世,会提前通知时间的问题时,他又说会在Monday or Tuesday.

  老外:你看我给你这么多帮助,你觉得我怎么样,你欣赏我吗,我说谢谢,、但是我很不习惯你总是用手这样。

  他又到笔记本那,说看资料到了,打开看英文版的软件工程,又指了指v模型 ,螺旋模型,他说看多有帮助。

  我很害怕,说我必须回去了,宿舍要锁门,他说你们什么时候锁,什么时候开。

  我说了后他说stay here we learning ………

  我说我必须回去,我说明天我再来吧,今天太晚了学校要查宿舍,谁晚归是要处罚的(我只希望想尽办法赶快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

  我去拿自己的包,准备走。他又过来说: I know you need my help ,I also need your help .

  我说你根本不需要我的帮助呀

  老外: I need. hug me……

  我: I am sorry I am not used to do it.

  老外: you will be used to it 我吓的躲开就朝门走去,真担心他从后边抓住我,还好没有。他站在远处说,那你明天一定要来啊。

  我说好的,赶快溜走。

  出了宾馆我眼泪都快下来了,赶快给男朋友打电话,让他在南门口接我 又给姐姐打电话,姐姐听了也很意外,本来还替我高兴呢,没想到会这样。

  周末这俩天太戏剧化了,一天意外的让我觉得进了天堂,一天又象是下了地狱,好在没出什么事。感觉象是电视剧的情节,从来没想过会在现实中发生,更没想到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太可怕了。给我面世的这个面世官也面了我男朋友,看上去很nice的一个人,不像邪门的人,可怎么会这样。真没想到国际性得大公司也会有这样的人,道貌岸然。

  这次经历的确给我的人生让了一课,还没工作提前让我产生警惕了。我真的之前一点防范都没有,根本没多想。以次为借,希望女生小心一些,不要以为是大公司,好公司就什么人都好,老外就很有职业水准,坏人就是坏人,不会因为华丽的伪装而成为好人。

  今后即使得到offer我也不敢去了,同时我也觉得这未必是坏事,否则不知道这个老混蛋的本来面目,高高兴兴去公司了,还不知道今后会出什么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