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为大学教师 “杨帆门”后我更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4:58   半岛晨报

作为大学教师“杨帆门”后我更受欢迎

  杨帆称,如果自己的文章有错误,会老实承认。“现在社会妖魔化学术造假,一旦造假就身败名裂。所以,太多人死不认账! ”10月1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杨帆在家里对来访的记者说,这已是他停职反省的第五天。

  年初,杨帆和学生在课堂上起冲突,产生引发诸多争议的“杨帆门”;如今又因为反映同事金仁淑学术造假,和被学术机构基本认定造假的同事一道遭遇“停职反省”两星期。

  作为大学教师的杨帆,到底怎么啦?在他身上为什么频频发生如此火爆的事情?

  对学生严格是我的风格

  选修我课程的人大幅增加

  记者:说起来,你还真倒霉,同事学术造假,却让你一起停职反省,而且,今年一月份,你和学生起过冲突的事情也是广为人知,这样当大学老师,比较没劲吧?

  杨帆:与同事的关系比较复杂,这个我就不多说了。但如果说对学生,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个非常好的老师。

  你去我的博客看看,我的学生毕业以后特别感谢我,我还给他们找工作。我花钱带他们出去参加各种会议,请他们吃饭,帮助他们发表文章。他们也给我做了大量工作。上次三一重工请我去讲座,我就带三个学生一块去。他们老总都说,没有见过对学生这么好的老师。

  经过“杨帆门”,今年选修我《中国涉外经济学》的人数由过去的40人上升到100人,《环境经济学》有200人选修。

  凡听过我课的人必有所得

  记者:“杨帆门”里,你和学生发生冲突,学生反而更欢迎你了?

  杨帆:当然。选修我课的人都知道,我只是坚持考勤,不考试,不要求他们死记硬背,干嘛不欢迎?

  我给他们讲的不是书本上死东西,是我多年来研究成果。我教他们怎么转换思维方式。他们刚学过的书本知识,换个角度一问,他们就好像完全没学过!他们就意识到自己需要转换思维的坐标系了。只要是听过我的课的人,思想都能被启发,必然会有所得。

  我在本科,特别是成考学生里面特别受欢迎。

  记者:据说,很多人选修你的课程,就是因为你不考试,很好过?

  杨帆:就是好过,但是必须到场,我考勤非常严格。学什么东西,都是为考试吗?考试根本就没东西。死考试,死背,留许多作业,老师不负责任才是这样,因为他自己讲不好。

  我对学生也严格,是孔子式的言传身教,希望他们都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建立起自己的学术体系,能够自己独立进行研究。

  这是我的风格,有人不喜欢,也有人喜欢。这样看起来,大学教授虽然比较难当,但是我从2003年从社科院来到中国政法大学当老师以来,还是比较喜欢面对学生,比较喜欢上课。看到那些急于求知的面孔,是非常可爱的。

  ◎“杨帆门”:

  2008年 1月 4日晚,杨帆在上“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选修课的最后一节课时,因为逃课学生人数太多而与一名欲离开教室的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教师 扬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