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话题:安全意识不能“热得快”冷得也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7:32   解放日报

  安全意识不能“热得快”冷得也快

  ——由上海商学院火灾引出的教育话题

  花季生命,在大火中凋零,令人扼腕。近日,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因学生违规使用“热得快”而引发火灾,4名女生在逃生中坠楼而亡,引起社会关注。市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迅速行动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收缴违规电器,“热得快”当然是第一收缴对象。

  “热得快”是否全都“面目可憎”?收缴了违规电器,是否就能确保安全?过了一段时日,那些被藏匿起来的“热得快”,会否重新被学生用得欢?如何让安全意识、逃生技能真正深入人心? 

  伪劣“热得快”如定时炸弹

  插进装满冷水的热水瓶里,通上电后十来分钟,就有了一满瓶开水———“热得快”,确实为许多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热得快”是一种利用镍铁合金电热丝发热、作用于液体的小型快速电加热器,其大功率设定对产品的安全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我国《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行业条例中都明确规定,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注明3C认证标志的室内加热器产品,均不得出厂、进口、销售。同时,即使产品质量过关,使用时也应特别注意。消防热线专家表示,使用这类功率大的电加热器,特别要注意检查室内电线是否老化,因为电线长期处于高温状态,使用寿命会缩短,万一发生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记者在不少高校周围的百货小店走访发现,在售的“热得快”主要分三类:只有通电后加热功能的、水开后可鸣笛报警的、遇干烧自动断电的。其中大部分仅有一个塑料袋包装,既无国家要求的强制性认证证书或3C标志,也不标明生产厂家或安全警示。一旦发生故障或干烧,其金属外管可能会很快烤焦,继而引起爆炸或漏电。这些不合格产品对当前使用“热得快”较为普遍的高校学生宿舍来说,几成定时炸弹。而一些农民工宿舍、企业职工宿舍,比较拥挤,生活设施比高校宿舍差,伪劣的“热得快”更是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安全教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