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给孩子上好“理财课” 培养健康的消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1:22   东北新闻网

  “现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家里的孩子却丝毫没有危机意识,花钱还是大手大脚,这可怎么办?”家住辽宁沈阳的王女士近来时常因为孩子的“不懂事”而烦恼。

  这位王女士周围有些家长把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转移到自己孩子身上,如和孩子一起记账、引导孩子正确消费……他们把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当成孩子的第一堂“理财课”。

  孩子的零花钱“缩水”

  13岁的赵亮亮是鞍山市铁东区一所中学初二学生。作为爸爸妈妈的独生子,赵亮亮以往每天都会得10元左右的零花钱;每周去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探望,老人会塞给他几十元零花钱。每月数百元的“收入”让赵亮亮过得很“富足”。碰到喜欢的玩具,他就买;时不时在学校门前的小餐馆请同学聚餐……

  赵亮亮近来发现,爸爸妈妈的手头变紧:妈妈让他带上家里的面包、糖果当零食;每天的零花钱从十来元减为5元……

  由于零花钱少了,赵亮亮不敢随意买零食了,碰上喜欢的小玩具要算计一下再作决定。

  赵亮亮告诉记者,他从电视里能看到了金融危机的新闻,看来金融危机真的来到自己的面前了。

  记者走访鞍山几所中小学校了解到,近来,孩子的零花钱“缩水”了,一些孩子的零花钱即使没有“缩水”,但要经常听家长叮嘱:金融危机来了,省着点花!

  小账本应对“大危机”

  37岁的孙女士,儿子念小学6年级,家住沈阳市中街附近。她告诉记者,虽然她家的收入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她和丈夫商量决定,要“借机”改一改孩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11月起,孙女士给孩子建立了一个小账本,孩子饮食、买饮料、买教辅书、零花钱,她一笔一笔记下。一个月过后,孙女士把账本拿给孩子看。结果,当月累积花销1541元,孩子“吓”了一跳。“没有想到,一个月下来,竟花掉这么多钱!”孩子当场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和妈妈一起认真控制“成本”。

  孩子主动接过妈妈手中的小账本,花钱比过去“谨慎”了许多。

  培养健康的消费观

  鞍山市一些中小学教师反映,时下不少孩子在花钱上大手大脚。一些女生喜欢到知名连锁店买小饰品,在学习文具上也是相互攀比;一些男生热衷于要家长给自己买名牌运动衣、名牌运动鞋。

  鞍山市教育局德育安全处处长刘忠发认为,对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完全依靠父母的中小学生来说,大手大脚的消费不可取。

  中国建设银行鞍山某营业部理财师黄静表示,从家长指导并最终放手让孩子记账,这的确是培养孩子理财观念的好方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教育 理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