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掌握志愿填报方法 赢得高考最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5:01   新浪教育
书评:掌握志愿填报方法赢得高考最终成功
新浪教育主播娄雷新作《赢在高考志愿填报上》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赢在高三学习方法上》图书专题 《赢在高考志愿填报上》图书专题

  《赢在高考志愿填报上》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于2009年开年之初奉献给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份礼物。本书从考生填报志愿的实际情况出发,汇集了作者与全国百余所高校招办主任访谈的最新资料,介绍了最新的招生政策和招考动态,并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容易产生的招考政策盲区。书中提供了大量的典型实例,贴近考生实际,使考生能够轻松地掌握报考的技巧。最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将报考的关注点延伸到考生将来的就业与发展问题,使考生在这种可“预见性”中稳妥地选择未来的发展道路。

  目前,高考仍然是全国各高校选择优质生源的主要方式,而高考前后的志愿填报无疑对考生能否进入理想的学校深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我们的周围屡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高考成绩很高的学生未能进入理想的学校,而成绩不是很拔尖的学生却进入了名牌大学深造,究其原因只有一个:是否了解志愿填的政策和规则,是否掌握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

  作者娄雷编写本书的主要目的在于为处于填报志愿困惑中的考生和家长们献计献策,让更多的考生不会因为志愿填报的失误而抱憾终生。娄雷是一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媒体人,新浪教育频道的编辑、主持人,自2006年起,他每年都主持对高校招办主任、高考状元的访谈节目,他所主持的“百所重点高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节目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与招办主任对话的过程中,娄雷对高考志愿填报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高校在招生和录取政策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年都有大量的高校新开专业、对招生录取方式进行不断的完善和调整。因此,需要考生填报志愿时关注的视角应更加宽广,掌握的信息更加全面。

  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是否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过定位?自我定位是填报志愿的第一步,本书第一章即论述了填报志愿前的自我定位问题,填报志愿从另一个侧面来说,就是对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进行选择与规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该对自己的实力、兴趣、性格、今后的发展方向等方面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另外,家长和教师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也应发挥一定的作用,可以帮助考生搜集资料、提出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须掌握一些基本信息,如高校总的招生政策、录取原则、特殊考生的报考政策、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这些信息都是填报志愿前需了解的关键信息,也是填报志愿的基础。本书中的第二章即对以上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论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考生和家长容易忽视的问题和存在的误区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如小语种到底包括哪些,军校生和国防生的区别,等等。作者对这些细微之处的介绍会带给读者不少的启示。

  在填报志愿时,除了选择学校和专业外,你有没有想过要在哪个城市上学?实际上,每个城市都有其特色,你生活的城市也是你所接触的大环境,在与环境的交互过程中,你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在本书中,作者帮考生分析了锁定报考城市的方法,气候、人文、风景、消费水平等都应该列入考生考虑的范围之内。另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可能有另外一种倾向:太关注城市,而忽略了学校。一些“211学校”有时也会坐落于不起眼的小城市,作者在书中也列举了一些教学实力非常了得,却因身处小城市而被一般考生忽略的大学,其实,那些成绩不是非常拔尖的同学不妨考虑一下这样的学校,去报考里面的金牌专业,那么,大学四年你肯定会收获不小,也会因当初自己的选择而感到庆幸的。

  选择大学和专业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思考最多的问题,也是最关键的问题,作者在本书中用了较大篇幅对这两部分内容进行介绍。在选择大学时,你是否关注了几条线,了解了这几条线的作用?建档线、控制线、军检线、投档线、录取线等都关乎我们能否被高校录取,考生务必要了解。高校排行榜是从各个角度对高校实力的分析和评价,了解高校在各个方面的排行对考生做出理性的选择确实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不但决定着4年的大学生活,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4年后的就业。高校的专业林林总总,在本书中作者从11大学科门类进行分析、介绍。有些同学头脑里基本上没有所报专业的概念,总是会想当然地认为某某专业是作某某工作的,而上了大学之后却发现和自己想得有非常大的差距。因此,在填报志愿之前不妨看了解一下专业的定位,相信你会从中收获很多。在本书的最后,作者还为那些高考失意人献计献策,“条条大路通罗马”高考不成功还有许多条路可以走,复读、自考、出国留学、网络大学等都是可以选择的道路。

  本书作者作为一位为考生服务的媒体人,所述内容立足于考生填报志愿的现实,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本书虽为教辅图书,却无任何枯燥乏味之感,考生和家长能够在轻松阅读的过程中掌握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技巧。希望每一位阅读本书的考生都能有所收获,也希望本书能够帮助更多的考生赢在志愿填报上!(电子工业出版社 张宏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娄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