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面试:考试一小步 教学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00   城市晚报

  2009年元月1日,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题目五花八门。有一道语文题让考生曲解成语,给出的例子是“度日如年”,曲解为“日子快乐得和过年一样”,让考生再想两个曲解成语的例子。(1月3日《半岛都市报》)

  在考分决定学生命运的现实下,有什么样的试题,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嘴里喊着素质教育,而试卷上到底体现了多少?通过调整试题来调整教育,绝对是捷径之一。清华大学的中英文综合题里,要求考生“用四篇文章组成报纸的一个副刊版面,给版面取一个名字,并阐述理由”,这对那些从不看报纸的学生来说,一定是道难题。而目前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就是真的从不看报纸、很少上网。而学生看报纸,除了看副刊,还会看一些其他的新闻版面,对社会的认知就会加强,他们与社会的关系就会更密切。这一道题,比多少苦口婆心的说教都管用。

  古人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今,一道试题就把它否定了。记得看过一篇文章,美国小学六年级的老师就敢给学生出“我看美国经济”一类的大题目。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对这样的题目是无从下手的,但学生们见怪不怪,纷纷披阅典籍、查找资料,答案虽千奇百怪,却的确引发了学生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这是走得更远的一种引导。如此试题引导出来的年轻人,将来踏入社会,才不至于成为一无所用的废物。

  用试题来引导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还有曲折。出题者的素质有高有低,视野有大有小,提交的试题难免惹来争议。会不会使试题庸俗化、无聊化,都是应该引起警惕,且在以后的考试中必须时时校正的。但考试一小步,教学一大步,毕竟迈出了这一步。有了这一步,事情就好办。(王国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