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春节怎么过 IM群里讨论最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大年三十儿越来越近了,“春节怎么过”成为大家在QQ群里聊得火热的话题。有人即使一票难求也要回家走亲访友;即使经济危机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过个“山水年”;也有人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原地过年,却筹划着“网聚”人马让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而海外华人和对中国年认识渐深的老外们也纷纷在QQ上盘算着怎么过年。

  在深圳某外企上班的Rico,以往每次春节回家,都是跟着父母提着礼物走亲戚,唠唠家常,吃吃喝喝。今年,他打算过一个特别点儿的春节。他专门组建了一个名为“我们在路上”的QQ群。两周以来,加入群里讨论“菲律宾之旅”的网友越来越多,大家提议徒步穿越菲律宾有名的妈岛和薄荷岛,并齐心协力为这次过年旅行做足充分准备。

  尽管与家人团聚仍然是中国人过年的首选方式,然而,由于路途遥远等各种原因,很多海外游子并不能得偿所愿。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许多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也选择通过QQ视频等IM工具和家人一起过年。

  元旦,在美求学的小严正在和国内的父母视频聊天。老严报了两个多月的电脑学习课,还专门找儿子“攻关”了QQ聊天。 “通过这个‘热线’,儿子的一举一动我们都可以及时知道,不等于就还在我们身边吗? 还省了不少国际长途话费呢”。当年为了和在法国进修的堂妹说上话时的排长队,老严为了节省电话费不得不“长话短说”的情景记忆犹新,“现在这种隔着大半个地球,却好像面对面的聊天就像做梦一样”,老严不禁感慨。

  除了QQ视频拜年,许多海外留学生也成立了QQ群,在异国他乡网聚“取暖”。留守加拿大的熊林所在的“加拿大留学QQ群”正在筹备一场春节联欢会,届时在加拿大的众多同胞将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在异国他乡和同胞们一起过年,可以认识更多新的朋友,不再那么孤独,”和朋友们相约去度假山庄滑雪的Long如此描述 “春节联盟”。

  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让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老外们也兴奋莫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成为“中国年”迷。Tom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在中国生活期间,他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还有更多外国游客通过像Tom这样的朋友网上推荐,专程赶来过“中国年”。

  社会学者认为,IM即时聊天工具在承担人们日常通讯联系的同时,已经成为重要的情感纽带。正是在这方寸对话框中,亲情、爱情、友情得以维系和延伸。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