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大学生参与模拟炒股赛 教师对此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5:24   钱江晚报

  模拟炒股不少人都尝过,但炒得这样牛的不多。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四学生丁伟华,在去年10月20日开始的10个交易周当中,把50万元虚拟货币炒到了近7亿元。这几天,丁伟华特别忙碌,在模拟炒股系统里,每天他都会被来自各个学校的大学生们加为好友,他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股指期货领域中排名华东赛区第二,成为大家心中的股神,但老师不赞成学生炒股。

  超过10万大学生参赛,与现实股市完全同步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分七大赛区,覆盖了全国550余所高校,共有超过10万名大学生参赛。大赛从2008年10月20日开始,持续两个多月,共计10个交易周。比赛分股票、期货、股指期货和外汇4个组别。按照比赛规定,参赛的学生每人拥有模拟大盘上的一个虚拟账号及密码,账号上有50万元的虚拟资金,任由其在指定的平台内支配。比赛的日子里,它与现实股市完全同步。

  浙江万里学院参加比赛的前50名学子最终盈利16亿多元,获全国团体第三名、华东地区第一名。金融052班的丁伟华同学最终以6.7亿多元的盈利位于大赛股指期货领域华东赛区第二名,一同参赛的隔壁班同学林游游以4.8亿多元的盈利排名第三。

  回忆起比赛经历,丁伟华仍记忆犹新,他说由于熊市,对金融投资的兴致也低了,当初报名参赛只是随便玩玩的,“本来就是模拟的,如果没有对手,那就没意思了。”比赛进行了一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的同学林游游居然已经赚了几千万,这激起了他的竞争欲望,于是,他利用剩下的6个交易周,认真地开始了比赛。

  “要想在比赛中有突出的成绩,必须专攻一项。我国股指期货还没有开放,而比赛大盘又是与现实同步的,这样,我既可以体验一把,又可以预先学点经验。”

  学生在规划证券职业生涯,教师不支持他们炒股

  据了解,早在2007年浙江万里学院举办首届模拟炒股大赛时,就有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内的1400余名同学参加。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关注股市的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金融系男生,入市的学生也为数不少,他们有些是父母的参谋,有些自立门户,但是资金都不大,在1万元以下,甚至更少,大家都抱着学习的态度,所以也赢得了家长的支持。

  但是,对于高校中出现的学生炒股现象,老师们都表示不支持,理由是对于没有经济基本的学生来说,练好本领才是最关键的。“搞模拟,只是通过搭建平台,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懂得理财,通过购买股票了解程序,从而带动同学们的创业能力。炒股涉及的技术层面的东西很多,不仅要关注市场,还要关注时事,很不简单,这需要在校大学生放眼看社会。”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孟祥霞表示。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严希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炒股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