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学生受邀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7:40   青年参考

  2008年底,河南籍小伙子郭文波收到了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的邀请函,目前他已经到了华盛顿,等待参加20日的就职典礼。为什么他能受邀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呢?《青年参考》报记者联系到在美国的郭文波,对他进行了采访。

  23岁的郭文波就读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2005年该校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举办“模拟联合国”活动,郭文波加入了模拟联合国团队并表现优秀,自2006年起开始担任西北工大模拟联合国团队副主席。由于他活跃在各种英文交流的国际场合,郭文波与美国的联系保持了约两年。这次美国总统换届,郭文波得知美国政府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60 名大学生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于是,他试着向美国政府发出申请。

  郭文波表示,本来只是抱着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居然真的被邀请了。此次赴美,除了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外,他还将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一起参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办的“新纪元领导力”研修班,并参观白宫、国会山、世界银行、五角大楼及中国驻美大使馆等机构,在美国大约待一个月时间。

  《青年参考》报记者联系到郭文波时,他正在华盛顿,刚参观完国会山回到住处。他在电话中难掩喜悦之情,愉快地与记者分享在美国的见闻。郭文波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就职典礼时大学生团队会被安排坐在哪里,但已被告知了典礼时的安保标准。这次就职典礼格外注意安保,任何人不许携带大包入场,但可随身带相机,需要脱鞋、摘下腰带接受安检。郭文波还说,华盛顿现在非常拥挤,因为关注奥巴马的人实在太多了,华盛顿的酒店供不应求。

  谈到在华盛顿的日常生活时,郭文波告诉本报记者:“这里的美国人对我都很友好,很多人热情主动地跟我聊天,我觉得这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我非常珍惜这次美国之行。”不过,目前华盛顿天气寒冷,郭文波还不确定就职典礼要如何着装。负责接待的美国官员告诉他,天气太冷,他可以不穿正式西服,但他肯定会有机会见到很多政要,如果希望有个“漂亮的留影 ”,还是应该多注意着装。郭文波认为美国政府没有对着装提出硬性要求,“非常人性化”。

  这并非头一次有中国人受邀参加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1997年,中国民营企业家李晓华受邀参加了克林顿的连任总统就职典礼;2005年在布什连任总统的就职典礼上,有十多名华人获得了入场套票。(记者:薛牧青)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