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农村大学生比例为何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4:16   红网

  据1月23日《广州日报》报道,“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1月初,新华社播发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这是文中的一句话。

  此言一出,激起了无数人心中的涟漪。此时,人们不禁要问:农村大学生比例30年来下降一半,谁之过?谁该为此反思?

  笔者认为,首先是地方政府对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投入太少。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4.9%,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我国的目标是4%,仅仅只达到欠发达国家的水平。然而,目前我们距离这一最低目标却还相差甚远——目前仅为2.82%,按当前的速度推算,在2010年前实现都十分困难。地方政府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更是少的可怜——农村教育设施陈旧、教师待遇偏低……种种原因使得大批优秀教师流向城市,长此以往,农村教育质量能不大幅下降吗?农村大学生比例能不下降吗?

  其次,是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现在,对大学生们来说,毕业即意味着失业。近年来,随着大学的年年扩招,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使得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以至于现在出现了研究生争当高尔夫球童、搓澡工、清洁员等尴尬的场面,在人才市场甚至还出现了“零工资”就业的怪像。可以说,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极大打击了农村学子的“求学热情”,也使得“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不断蔓延和加深。

  还有,近年来大学学费的不断上涨,使得很多农村学子过早地“休学”。对于广大农村家庭来说,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以此来脱离贫穷的农村,走向富裕的城市。所以,很多家庭把脱贫的唯一希望押在了孩子考大学上。然而,昂贵的大学费用并没有让大多数家庭“因学脱贫”,反而出现了“因学致贫”的现象。现在培养一个大学生,至少得花四、五万元,一个家庭节衣缩食、辛辛苦苦供养了一个大学生,最终却找不到工作,这种巨大的反差让家长根本无法接受。所以,现在很多农村家庭宁肯让孩子早早学点技术就业,也不愿让孩子上大学。

  农村大学生比例30年来下降一半,这已经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关注,笔者希望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能对此进行反思,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来遏制这种现象。否则,农村大学生的比例还会不断下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