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开销大 人均3000直言难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2: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江西宜春学院大四学生小丽致电本报热线2205000,称她在长沙求职一月竟花费3000多元。记者调查获知,目前不少大学生往往工作还没找到,却已花费大量金钱在求职上,而有些花费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小丽向记者表示,她还没毕业,但来长沙找工作的一个月内,已把家里给的3000多元钱都花完。工作没着落,3月份她不好意思找家里要钱了。记者帮小丽算了一笔账:来长沙的路费300元,租个单间一月至少450元,水电费100元,交通费100元,伙食费500元,制作简历费用500元,购买一套档次一般的面试用职业套装800元,参加各类招聘会花费600元。像小丽这样求职一月花费3000~4000元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对于高额求职费,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张老师指出,学生求职要理性消费。首先,学生们求职一般抱着“广撒网”的态度,往往不加分析只要是招聘会就一股脑地跑去,但求职效果并不好,增加了自己的求职花费。对于这些招聘会学生们应该仔细分析,看看有没有符合自己专业的工作岗位,再有针对性地作准备。其次,对于简历制作,不少学生误以为越豪华越好,结果是既增加花费又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张老师认为简历做得越简朴越好,在简历上要认真说明自己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实习或工作经历、成绩,这点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最后,同学们对于一些要求低、薪酬诱人的“招聘信息”要多留一个心眼,特别是要防止对方索要押金、保证金、服装费、培训费、报名费、考试费等,这往往是“黑中介”惯用的伎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