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校长:现在取消高考将是一个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11: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从文理是否该分科,到是否该取消高考,再到学术腐败话题……昨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公平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代表档案

  周其凤,男,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饶子和,男,天津团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徐显明,男,山东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

  黄达人,男,广东团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

  李培根,男,湖北团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于 文理分科 “我不主张过早文理分科”

  高中该不该实行文理科分科?“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在周其凤看来,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不同的学科,比如文科的、理科的,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是非常不一样的。

  “社会上有些人只是把这些简单理解为学了哪些知识、没学哪些知识,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是对人的一生都起重要作用的,”周其凤表示,“我不主张过早分科。”

  对于“文理不分科会加重学生的负担”问题,周其凤认为,现在考生的负担即使是按分科做,也是非常繁重的。而且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样,高考肯定是一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事情,不管分科还是不分科。

  关于 教育公平 “农村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我呼吁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只要是用分数录取新生,那么开始起跑就落在后面的学生是吃亏的。所以我们对农村来的孩子要给予关照,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农村学生退学。”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高校农村生员逐年减少的问题时,黄达人表示。

  黄达人称,最近对中山大学的学生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发现中山大学在校生中的农村学生确实是下降了,现在农村来的孩子不到30%。

  “农村孩子占的比例和在大学中的比例是不相称的,我认为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中国的教育存在不公平,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公平。”黄达人说。

  关于 就业问题 “一类大学的就业问题基本上不受大的影响”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那么,名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又如何呢?大学校长们表示,总体形势尚好,前景不容乐观。

  周其凤表示,“对北大来说,我特别关心的并不是我们的学生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而是说怎么能够更好地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最能够发挥他们作用的工作。因为北大的学生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他们应该在国家的方方面面发挥最好的作用。”

  据徐显明介绍,今年山东大学的就业信息数量比往年减少了20%左右。无独有偶,中山大学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一类大学的就业问题基本上不受大的影响,但是国际金融危机毕竟到来了,而且现在还没有见底,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徐显明指出。

  针对学生就业的现状,名校也纷纷采取措施,提高就业率。饶子和说,就业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业和大学生就业是两个概念,有的人说是因为大学扩招了才会出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普及教育,大学生素质高了,竞争力就强了。总体来说,大学教育推进了就业。

  关于 高考改革“现阶段不可能取消高考”

  有记者问大学校长们如何看待高考制度改革,李培根指出,目前,大家都体会到了应试教育的苦果,社会上也认识到,高校中对此也能认识到。但中国在现阶段是不可能取消高考的。在当前社会诚信不足的时期,我们如果现在取消高考,那会极大影响教育公平,那将是另外一个灾难。

  李培根提出,不能取消高考,但是我们是否有可能使少数、尤其是优秀的中学生,让他们脱离应试教育的樊篱,我认为这个是可能的。自主招生给我们提供了这种机会,但是遗憾的是,当前的自主招生还是有一些问题。

  李培根称,我曾经说过,我很想和某些重点中学搞一个试验田,真正地让少数中学生今后不用应试,不用考试,但是这些依然受到了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怎么办?一个简单的办法,我们能否信息公开、透明。不光是学生的信息透明,而且还涉及到家长的信息。

  关于 论文造假“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

  近段时间,浙江大学科研人员论文造假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对于高校学术腐败问题,徐显明认为对高校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徐显明表示:“我们是绝不宽容学术腐败的,在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这个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我想,作为大学校长,任何人都不会宽容这个学校中的学术腐败蔓延下去。”

  黄达人指出,大学就是一个学术的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科研也好,教学也好,一切都是以学术作为它的维系点。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

  周其凤表示,北大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的,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但是,周其凤同时也表示:“当然也需要加强教育,因为也有一些年轻老师,有些是属于规范上的不太懂应该怎么做,这也是学校培养人要做的事情,包括学生的课程中也应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关于 院士制度 “我认为中国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

  对于院士问题也引起了校长们的热议。“关于院士的问题社会上有一点误解,其实院士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是个终身荣誉称号,是对于你的贡献给你的一个荣誉称号,而不是一个职业。”周其凤解释说。

  “我认为中国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徐显明指出,不能因为有个别不正常就把一个制度取消了,这个原理就像只要有公共权力存在就有腐败一样,因为腐败是一种公共权力现象,从国家产生那天起,腐败就产生了,腐败将伴随着国家始终。当国家消亡的时候,腐败才能根除。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遏制腐败,要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当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时候,就是大家认为的最好的制度,或者说是能够容忍的制度。所以在院士评定过程中,如果有一些腐败现象的话,应该通过制度的完善,使它走向一种正常。徐显明认为,应该完善这种制度,而不是取消这种制度。

  关于 高校欠债 “高校债务源于 高等教育发展需要”

  吉林大学曾因存在巨额债务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当过吉林大学校长的周其凤说,现在全国的高等教育有两三千亿元的银行贷款,这源于高等教育在扩大规模、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需要的过程中,相关的财政投入没有跟上。如果没有这些贷款,大学不可能扩大招生,不可能使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0%以上。

  周其凤还特别强调,高等院校的欠债,并不是被贪污了、浪费了,是经得起审计的。

  “高等教育之所以形成现在欠债的情况,是由于我们扩大了规模,由于我们提高了水平,这是主要的原因,而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千家万户,而且不仅仅是千家万户,这是千秋万代的伟大的事业。”周其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两会 代表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