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23:57   新浪教育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致辞(图)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致辞

  2月28日上午,“汉语盘点2008”活动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来自教育部、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揭晓获选字词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汉语盘点2008”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图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在揭晓仪式上致辞。以下为他的发言内容: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到商务印书馆来参加“汉语盘点2008”的颁奖活动。

  已经过去的2008年,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半个月前,我参加温总理召开的办公会,我曾经提到希望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对2008年进行深刻的总结,为全中国人民留下一笔财富。2008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记忆深刻的,能够与2008年相比的就是1976年,1976年只有大悲,2008年是大悲大喜交织。20年后如果我们的国家真正强大了,回头看,2008年可能成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人礼,所以总结2008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如何从浩瀚的汉语中寻找一个字和词,为如此不平凡的一年点题,对历史的记忆进行浓缩,留下聚像,是举办“汉语盘点2008”活动的初衷之一。近年来,在汉字文化圈中,用凝练的汉语来评点年度的社会图景,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年终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和新闻事件。自1995年以来,日本每年举办一次“年度汉字”活动,“爱”、“命”、“伪”、“变”相继上榜。去年“台湾二○○八代表字大选活动”,选出的最具民意汉字是“乱”。其他如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也先后举办了类似的活动,人们借助极富蕴意的汉字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回顾总结,进而表达对新年的期盼,不仅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同时也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品味汉语的平台,彰显出汉字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汉字的美学意义。

  相比而言,作为汉字起源的中国内地,这项活动起步相对较晚。2006年,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举办了首届“汉语盘点”活动,用一个字、一个词来评点中国与世界。这一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两届。2006年网络点击率达到几十万次。2007年点击率突破130万次,获奖网友遍及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在颁奖环节,我们还先后邀请了著名学者周有光先生、冯其庸先生,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活动题字,著名篆刻家熊伯齐先生为活动篆刻印章,都充分展现出汉字的形式之美。这项活动也因其在品味汉语方面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网络上独树一帜的文化活动品牌。

  为进一步凸显活动的时效性,2008年,我们把活动起始时间提前至12月底。由于已有前两年的人气积累,“汉语盘点”活动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网络点击率超过300万次。

  商务印书馆作为一家拥有112年历史的出版品牌,非常希望能立足于自己的传统优势与出版品质,结合崭新的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汉语盘点”系列活动,应该说是我们拓宽关注视野、追踪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和苏士澍先生专门为本次活动题字、题词。

  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与新浪网,与我们一起圆满地举办了本次活动。以后,我们还将始终如一,尽绵薄之力,加强对汉语的推广力度。

  最后,再次感谢专家、新闻媒体、网民朋友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感谢大家对商务印书馆长期以来的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