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0:00   新浪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致辞(图)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致辞

  2月28日上午,“汉语盘点2008”活动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来自教育部、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揭晓获选字词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汉语盘点2008”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图为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在揭晓仪式上致辞。以下为他的发言内容: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网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之一——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向所有出席“汉语盘点2008”字词征集活动揭晓仪式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去年“汉语盘点”征集活动上我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来致辞,我当时从宏观、微观上阐述了“汉语盘点”的意义,今年我想从回味和体验这两方面谈一下我的感想。

  首先是回味。“汉语盘点2008”可以让我们回味2008年,刚刚过去的2008年可以说是日月非凡,刻骨铭心。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这一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和成功发射神七,展示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一年天灾不少,大地震、雪灾、泥石流,一波接一波地袭来;这一年西藏事件、地铁施工塌陷,人为造成的伤害不少;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着中国经济。回味2008年,失望与希望,痛苦与痛快,大悲大喜,百感交集。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丰富多彩,从汉语中选一个字和词盘点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事件,让我们体验到汉语博大精深的内涵,充分展现了汉语的凝练之美和汉字的浓缩之美,蕴涵着民族的文化。“汉语盘点”活动彰显了汉字魅力,同时提升了汉语表现力。我们高兴地看到继“汉语盘点2006”、“汉语盘点2007”成功举办之后,商务印书馆又举办了“汉语盘点2008”活动,让人们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深厚的内涵,提高了全世界对汉语言和中华文化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在交流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汉语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