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博客一清先生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0:07   新浪教育

知名博客一清先生发言(图)
知名博客一清先生发言

  2月28日上午,“汉语盘点2008”活动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来自教育部、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揭晓获选字词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汉语盘点2008”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图为知名博客一清先生在揭晓仪式上发言。以下为他的发言内容:

  我是草根的代表,我代表的是后面的这一拨人,掌声热烈点好不好!因为我是网民代表,所以我说话可能会比领导们说得更轻松。

  二十年前我曾经说过,说如果你在美国或者法国什么地方写信给邓小平,你就写“中国邓小平”,他准能收到。到今天这个年代,你找我这么个人,我没邓小平先生的名声那么大这是肯定的,但你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只需输入“一清”俩字儿,就能把一清所有信息,喜怒哀伤,以及曾经的错失与辉煌,全都存储到你的计算机里面。

  今年的活动我参加了一部分。这个活动当然是个好事。我对新浪所作的这个活动一直是关注的,2006年到今年,我想肯定还有明年。这个活动我有一个评价,一句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严肃的事情。为什么非常好玩呢?因为我们参与这个活动的主要角色都是坐在这个会议室第一排以后的那些人,就是网民。为什么说它好玩呢?因为所有活动都是大家伙儿感兴趣的,没有一个人告诉他参与这个活动以后将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我们商务印书馆有大量好书作为奖品在那儿高悬着,但最终谁能得到,这很难说。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个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的活动,因而这个无功利因素的活动,参与者一定是很愉快的,是自愿的。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虽然作了几个链接,但是要找到地址,也不容易,你让网民们在那里面找到这个活动,还真要有热情才行。但大家还是参与了,并且有愈百万人次的参与,如果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这个只怕很难做到。所以说,这是个非常好玩的事。这是第一。

  第二,因为他们觉得推荐的这些字词原来是专家们做的事,包括我们汪惠迪汪先生,包括各大学专家、社科院语言所这些专家,字词的解读本来全是专家的事,他的推荐和最后的确认也是官方的事。但是我们的网民今天第一次感觉到,即使在这么专业的领域,也有他们可以放大自己声音的机会,他们的话语和在文化、宣传和媒体也可以得到肯定和尊重,因此他们在这里可以找到感觉,找到对世界的判断以及世界对自己判断的反馈。所以说,这是非常好玩的。

  第三个好玩:我开玩笑说,进20的字词,包括我们将要20进5的这些字词,有很多字词的创造和迅速窜红也是包括了我们在座的各位网民的创意和力量的。比如“山寨”,比如“囧”,还有很多,包括“什锦八宝饭”,包括“雷”,包括“坚强”。您想想,一个贪睡的好吃的猪,一个肥大的猪,在那么一个狭小的空间,以它对生命的坚守,演绎了一个关于生命价值,关于“坚持”真实语义的辉煌故事。在多少时候,我们说人这么一种最伟大的动物,是需要坚强的,那么这个猪在生命的坚持方面,不也演绎了一出好戏吗?正是对于猪的这个独特故事的解读与演绎,才有了“坚强”一词新的语义。难道不是这样吗?所以网民们的诠释,是值得我们语言专家注意的、研究的,因为它附缀了很多其他的信息,一言以概之,在“坚持”方面,猪尚且如此,何况人。——这就是我们网民在“坚强”一词上所附缀的独特内容和新的语义。

  所以网络上这几类词的迅速窜红,比如打酱油,比如俯卧撑——大家都在按着自己的节奏迈着各自悠闲的步子,在生活着。偶尔发生事了,也不急。当你跳水的时候,我可以继续按我的常规,做完三个俯卧撑,我也继续打我的酱油,它的信息已然不是平常语言学家解释的本意了。这类词的创造和迅速窜红是网民力量所推动的,并且得到了网络专家和官方机构的认可,因此我说它是非常好玩的事情。

  它严肃在哪呢?这类事情本来应该是专家做的,今天有了网民参与,因此这个东西表明:第一,重大的活动,网民也是可以参与的;第二,网民对世界的判断,对世界的认知,可以得到官方的接纳、宽容和尊重;同时,中国的网民和中国的力量对世界的感知同样会影响世界,这就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了。因此,用网络的语言,我的概括就是很好玩,很严肃。这是我对活动20进1的一个点评。

  还有一个建议,因为我们从2006年到2008年的关键字词评点,已经走到今天,刚才看到的数据非常震撼人心,其实我们这个事还可以做得更大。从1987年9月14日,中国的互联网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是“跨越长城,走向世界”,到今天我们的网民在3亿左右,我可以非常武断地说,今天在座的每一个网民,都一定有自己的博客,因而他也就是一位博主。我们的博客人是一股非常强大的网络力量,这个量的管理、引导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研究的事。如果我们接下来所从事的字词盘点活动,能把所有博客人都吸引过来,把他们吸引住,我想,接下来的点击量就不应该只是几百万,应该是数以亿计。

  所以怎么样使得这个活动能够引起更多人关注,我向咱们新浪网的总监做建议,未来我们能够以新浪网的名义,联合语信司的李宇明司长,和商务印书馆的王涛总经理,做一个全国汉语盘点2009字词征集活动。我昨天从湖南来,与网络媒体做了一个项目,湖南省政府邀请全国十大名博进湘观《日出》,也就是看一部歌舞剧的演出。界面做出来后,几天的点击就达500万之多。这就有一个怎么营销的问题。未来的字词盘点活动,我们可以做得更大更强,因为网民也好博友也罢,都希望把自己的声音放大,让世界看到他们,这就是我们能做好盘点活动的基础。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