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到底应不应该取消英语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6:04   红网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向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这是他第三次向两会提交有关放开英语考试、不搞“英语一刀切”的提案,并且已经争取到30个委员的签名支持。(新华发展论坛3月8日)

  不知从何时起,“英语热”在中国高潮迭起,无论是升学还是升职,英语是逢考必有,逢考必重。

  英语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21世纪人才必备的能力,英语学习真的有那么重要,一定要搞得“全民皆兵”吗?英语“一刀切”害了很多人,它的存在放到改革开放初期应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现在继续过分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却是没有必要了,也该是把英语请下神坛的时候了。

  首先,英语之所以能够走上神坛,跟当初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改革初期,中国的语言人才特别是英语人才缺乏,而欧美等国家的语言主要以英语为主,甚至联合国大会都用英语,为了更好地向西方学习科技或者便于外交,通过一些考试或者鼓励措施发动全民学英语,但是,这阶段性英语人才稀缺的鼓励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导致在新时期仍然坐着神坛不下来。

  其次,语言学习需要的是环境,不是考试。众所周知,英语为什么会发展成考试,原因就是当时英语人才的缺乏,才会照本宣科式地去追求标准化,通过考试的方式考核英语水平。现在中国已经融入了国际大舞台,很多人能够感受到英语的语言环境一样,我们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沟通,而不是应付考试,很多农民没有学习英语,电视看多了、外国人见多了,外国人说话听多了,没有进过英语课堂照样会说“HELLO”、“GOODBYE”,就好像很多外国人会说“你好”、“恭喜发财”一样。

  再次,国人对英语的心态即对祖国认知的心态。这里不是说学英语就是崇洋媚外怎么地。以前我们无论是对于文化还是科技都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是单向的。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和平崛起,中国的软实力得到了不断的加强,事实上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接受外来先进知识的英语人才,而老百姓也逐渐有了更多的语言交流环境和平台,因此没有必要这样全民动员去成为英语人才。而应该更多地培养国人宣传本国文化的能力,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交流。

  新时代,汉语也逐渐走向世界,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去学习某一门外语,但不要神化了某一门外语的重要性,本民族的语言才是主体,因此放开英语考试、不搞“英语一刀切”的提案是顺应时势的,是该到了把英语请下神坛的时候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英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