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话题:谁说“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7:32   红网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向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并已争取到30个委员的签名支持。“大学里特别是一些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大量时间浪费在外语学习上。你可以看一看前几年中国培养的那些大学生,现在还有没有10%的人在使用外语?如果你致力于对外交流,你可以去考托福、雅思。培养人关键要人性化、多元化,要因材施教。”王新陆认为,“在人才培养这一点上,教育部不懂教育”。(3月6日《扬子晚报》)

  对“教育部不懂教育”的说法,我报以会心的一笑——这年头,外行领导内行的事情实在太多啦,就这么回事吧,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不过,对“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我却要举双手加双脚表示坚决的反对。高考必须考外语,否则后果很严重!

  如果高考不考外语,那么多外语老师怎么办?他们岂不是要面临失业和改行的威胁了呀。现在各级政府都在保就业,有的地方还规定裁人必须先申请,不管是从保护广大外语教师的合法权益的角度,还是为了保持稳定,外语都必须考下去。什么?要考虑学生的利益?嗨,学生们都被折腾那么多年了,不都撑过来了吗,忍忍就过去了嘛。

  如果高考不考外语,还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那些靠做外语教辅书生存的商家和从业人员怎么办?那些坑蒙拐骗、疯狂圈钱的外语培训骗子怎么办?评职称一类的事情,岂不是又少了一个硬杠杠?甚至,我们不惜血本聘请的大批大批的外教人员怎么办?可千万别引发国际争端哪。受其影响,造纸业、印刷业、运输业、传媒业等等等等,都可能会减少收入,这可有悖于当前“拉动内需”的首要任务呀。

  现在,“跟国际接轨”最时髦,全民学外语其实就是最好的“接轨”姿态。即便我们说的外语外国人听不懂也没啥,“中国式外语”也是外语嘛,还可以自己说着玩嘛。国内的电视节目最喜欢找七老八十的老太太、老爷子拽几句夹生外语,以示天朝大国的国民素质一级棒,很好玩哩,很能树立负责任的大国的亲和形象哩。

  总而言之,确立外语在教育界不可动摇的地位,实乃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国际接轨、自娱自乐的重要举措。那些认为大多数国人没必要在外语上浪费时间和精力的说法,是非常糊涂的,是不顾大局的,必须予以坚决的摈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外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