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张文:民办教育机构应该练好内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0:01   新浪教育

教育专家张文:民办教育机构应该练好内功(图)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张文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3月12日,高端访谈推出第五期,主题为“两会代表畅谈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此次高端访谈由新浪教育频道、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周刊、民办教育协会共同推出,邀请两会代表、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的民办教育相关话题。以下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张文在访谈现场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新浪教育频道有这样一个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我在教育部多年从事政策和法制工作,谈谈我对民办教育的一点个人看法。

  应该说民办教育在改革开放30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本身就说明我们国家对民办教育的重视和扶持。特别是民办教育在我们国家发展中有着很大的潜力和需求。一方面中国是一个受教育的人口大国,对增加教育投资和保障公民受教育选择权来讲,民办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年对民办教育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应该说民办教育作为这样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它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法律保障。国家这些年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民办教育有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实施条例》,这本身也体现了国家对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视。当然也还存在着问题,《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以后,确实从原则上,从大政方针上进一步明确了,但是也有很多《民办教育法》的作业还没有完成,有很多具体的一些扶持的优惠政策还没有得到具体落实,一些具体的规章制度还没有跟上,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对整个法人的落实和对民办教育的发展也会有一些制约。据我了解教育部对这个问题还是很重视的,很多问题很复杂,涉及到很多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的协调,这些工作都在积极做。

  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来讲,它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地细化,它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可能比公办学校要多得多,要复杂得多。所以,它的法律法规的建设更应当细化和进一步完善。

  在民办教育发展当中,其中两个问题从政策上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扶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因为它在发展当中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问题,确实需要政府从扶持的角度,政策上更加明确,需要进一步到位。现在民办教育在发展当中,包括教师的待遇问题、学校的优惠政策问题等等,现在还有很多缺口。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地制定具体的政策去完善它。

  另一方面,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平等问题。这个原则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当中是非常明确的,但是实践过程当中,有些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落实。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平等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是一个基础,在有些政策上应当对《民办教育促进法》当中规定的需要进一步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或者是具体的办法来保障它的落实。

  另一方面,对民办教育内部也有一个平等的问题。现在一些民办教育也存在着多种形式,它和纯的民办教育在办学机制上还有所不同。发展是需要大家在共同一个起跑线说,政府的扶持应该在一个平等的基点上,因为政府的公权力,应该对所有的对象都是公平的,政府的扶持是应该的,应该有一个公平的尺度来扶持,而不是有意识地倾向什么,因为政府掌握的是公权力,公权力应该是对他所有的服务对象是平等的。这一点在民办教育内部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在民办教育内部也有一些不平等的现象存在,这是需要今后一些具体政策去弥补这些不足。

  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刚才郑司长谈到,是它的制度。民办教育在有一个好的政策和法制环境下,它的质量是它的生命线。一方面民办教育需要一个外部好的政策法律环境,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另一方面,需要民办教育提高质量。因为民办教育解决的是选择问题,我们政府的公办教育首先要解决的是公平问题。老百姓要选择质量好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你的教育质量不能满足老百姓在这方面的需求,那么你自己就没有发展空间。这个问题是很明确的。所以,民办教育必须提高自己不管哪个层次的民办教育机构,都必须提高自己的教育质量,而且质量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任何一个学校,包括公办学校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说我指望一天、两天就能办成一个很好质量的学校。所以,民办教育机构也应该踏下心来好好练练内功,这是当前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好的民办学校还是生源非常饱满的,有些质量差的生存就差。因为民办教育无论从办学机制和它的发展活力来讲,应该说比公办教育有更多的条件,它的办学质量方面,我觉得它应该更好地练练内功,这是一点。

  另外,民办教育要发展,必须保持自己的特色,没有特色你就得不到选择。因为民办学校的社会定位就是满足老百姓的选择,你如果没有特色,老百姓就没有选择的必要。所以,每一个民办教育机构应该结合自己的特点,突出办学特色,和公办学校来错位发展,不能和它硬拼,你无论是在办学条件、发展历史上来讲,都不成为优势。一个是要提高质量,一个是抓住特色。

  另外,民办教育发展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每天都有倒闭的,每天都有申办的,这很正常。在当今教育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环境下,民办教育有的发展不下去,有的发展很好。所以,民办教育机构自己要发展,必须从质量上,从特色上,把握住,逐步提高,它才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民办教育机关要规范办学,政府既要扶持,另一方面同样要管理。任何一个社会事业没有管理是不会规范地发展。对于任何一个事业,任何一个机构,社会都有对它的要求,政府都有给它的一些规矩,这些规矩是需要遵守的,民办学校才会有自己的生命力。

  通过咱们改革开放30年,民办教育发展到的今天,有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付出辛劳,也有政府的扶持和管理。今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去克服,但是应该说我们发展的空间还是有的,就看你怎么去给自己定位。经过大家的努力,我相信中国的民办教育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灿烂的前景。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