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张杰庭:民办教育必须充分市场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0:27   新浪教育

两会代表张杰庭:民办教育必须充分市场化(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锡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杰庭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3月12日,高端访谈推出第五期,主题为“两会代表畅谈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此次高端访谈由新浪教育频道、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周刊、民办教育协会共同推出,邀请两会代表、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的民办教育相关话题。以下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锡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在访谈现场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感谢民办教育协会和新浪网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让我们跟各位专家、网友进行交流。因为我本人不是教育者,我是一位民营企业家,教育投资者。这么多年,我们只是投资行为,并不参与办学。投资过程中,我们对于民办教育的政策跟民营企业目前的政策,空间上我们觉得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现在我们的税收已经超过全国纳税的50%以上,我们安排的就业超过整个就业量的70%以上。当然我们的民办学校跟公办学校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落差。无论从人数来讲,从办学规模来讲,从办学水平来讲,从投资来讲,跟公办学校都没法相比。两会上这么多代表这么多年一直在呼吁,中国教育经费不足,达不到GDP的4%。当然因为我作为一个企业家来看,中国教育经费并不是不足,关键是要提高教育的使用效率。发达国家教育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7%,中国教育对GDP的贡献率只有不到4%。同样的教育投入,我们的贡献率低于人家的五到四倍。一方面我们使所有的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同时还要提高教育的效率。

  这么多年我作为两会代表,我是两届委员,上届我是唯一的民办教育代表。这一届因为我们呼吁,民办教育代表声音太弱、分量太轻,又增加了两个民办教育的委员。

  搞民办教育我大概有15年时间,我自己体会,民办教育从立法角度来讲始终不很清晰。民办教育虽然实施了五年,但由于我们地方政府包括一些执行政策的人对民办教育的理解,应该叫理解不同,概念不统一。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执行力度远远不够。《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了很多东西,好比民办教育教师应该享受和公办教师同等待遇,但这几年待遇越来越不平等。比如大学生就业有可以当村官,也可以有支持西部的指标,有当兵的指标,但同样是大学教育,民办学校毕业的没有。经费方面,公费教育可以享受国家财政部拨款,包括各种各样的捐赠、各种各样的收费,民办教育只有一条,靠学杂费去生存。靠学杂费生存中国的民办教育不可能做好。因为现在政府认为作为民办教育的投资者,你们就应该做公益事业,不能赚钱,公益事业并不等于不赚钱,铁道交通也是公益事业,都在赚钱。因为中国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中国民办教育的投资者有这个觉悟愿意捐资产,愿意办一个公益学校,百分之九十九没有这样做。大家都想通过民办学校的发展盈一部分利,盈利并没有用于其它方面,而是用于支持民办学校的再发展。这一点来讲,我认为应该是政府认识上还没有完全跟上。

  再一个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五年,很多内容包括条款缺乏操作性,而且很难实施,包括法律政策方面相互制肘,很多配套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特别是配套政策法规不能从全局的高度去实施。民办教育的举办者也好,办学者也好,看不清未来的方向。特别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很大,我们有些担心。好比今年开始农村中专要免费入学,明年城市中专要免费入学,民办中专的生存环境会受到很大限制,因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免费了,毕了业也可以上中专,中专也免费了,民办教育在义务教育和中专下一步很难存活。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在国家鼓励公办教育发展的同时,应该给民办教育留出生存发展的空间。因为民办教育应该叫差异化的的特色教育,公办教育应该是满足老百姓需求的教育。但是相反现在公办教育什么都办。我们希望对待公办教育也好,对待民办教育政府都应该支持,至少政策方面要体现它的一致性。

  包括教师退休后的待遇,公办教师退休以后,现在待遇比民办教师的待遇起码高两到三倍。不管是公办教育的教育或是民办教育的教师都是培养人才,起码在任教期间,这是政府拨款,这是民间给老师支付工资,起码退休以后的待遇是一样的。包括国家规定教师待遇不能低于公务员的标准,现在又搞一些试点,五个省市搞试点,希望把这些人员转成跟社会保险接起来,坦白说在两会期间遭到我们教育有关人员的坚决支持。一旦接轨之后,他们的待遇比公务员又低了一半。所以,我的教育,不管说是向公务员看齐,还是向社会事业看齐,应该公办教育教师的待遇和民办教育教师的待遇一样。

  两会期间我写了议案,两会教育之前民办教育协会做了调研,在影响中国民办教育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从100多条当中我们挑出6条比较重要的,向两会进行建议,希望通过委员的推动,能够让政府切实地给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举个简单例子,民办教育国家规定从2005年开始,5年之内不许上交收费。现在劳动法实施以后,劳动力成本大大增加,物价在上涨,民办教育的成本涨了20%—30%,如果不让收费的话,民办教育只处于维持阶段,不可能发展。要想办学发展下去,只有一条,降低生存成本,倒霉的是谁?倒霉的一定是学生。花了这么多钱,没有享受这么多钱的服务。所以,政府这一条政策不适合。所以,希望政府在这一条政策上放开,让民办学校根据市场的准则去定价,优质优价,不能一刀切。比如产品好就可以卖贵一点,产品不好可以卖便宜一点,没有必要一刀切。

  再比如中小学生义务教育免费,政府办的公办学校可以享受这种费用,政府既然是给孩子钱,就应该落实到民办教育当中,因为政府公布一个小学生300块,一个中学生500块,政府也是挑出几十个亿,全国的学生应该是平等的。

  教育部现在压了将近4000多份中外合作办学的请示,全国都在办,大部分都是违规非法办学,因为我们是企业,而且也是相对来讲比较大的企业,我们依法做事,很多事情不敢做,敢做的人也没有人去查,这对投资者是不公平的。既然政策是法律,国家必须要该检查检查,该执行执行,好的教育应该支持,黄委员提出应该提倡民办高职,但对非法办学的该取消就取消,要体现一致公平性。

  再就是民办教育的退出机制问题。按照我们现行的法律民办教育是没有退出机制的,到清算的时候才可以怎么去算帐,那是后遗症的问题。我们希望一套完整的法律来吸引民间资本来投放教育。因为中国的教育完全靠公办教育,完全靠政府去投资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同时发展,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

  再有一点谈一个观点,刚才黄委员提到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现有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跟市场结合起来,就像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现在大学培养的学生没有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家都举办相同的专业,扩大招生以后,好比管理类的、国际贸易类的办学成本很低,大规模招生,造成产品生产过剩,造成学生积压。并不是有些人说包括扩招,我们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大学生就业很困难。我觉得不是这样,最主要是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没有跟市场结合。不提倡教育产业化,但是必须教育市场化,教育只有跟市场接轨,将来培养出来的人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才能将来为国家服务。起码现在的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

  我跟政府这次也建议,大学生毕业在就业期间的这段期间,现在大家提出学士后,毕业后进入实习期,实习期的操作应该由企业完成,而不是由学校完成,因为学校没有这个能力培养能够满足企业需要的学生。我参观过不少高职,也看到学校很多实验室的投入,我觉得水平档次太低了,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出一些引导性的资金来支持企业积极的建设,为企业培养大学生,如果企业有积极性,不需要国家给资金,只需要政策支持。

  我的观点和黄委员不一样,这么多年我在教育界是属于比较另类,我一直是投资者代表民办教育在呼吁。我们企业下边有很多企业,我是希望推动这个行业的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