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黄藤:职业教育的就业率更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0:30   新浪教育

两会代表黄藤:职业教育的就业率更高(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兼院长黄藤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3月12日,高端访谈推出第五期,主题为“两会代表畅谈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此次高端访谈由新浪教育频道、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周刊、民办教育协会共同推出,邀请两会代表、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的民办教育相关话题。以下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兼院长黄藤在访谈现场发言。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在新浪网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国家民办教育发展的问题。在两会期间,应该说这一次我感觉到,在过去从来没有感受到的一种重担,就是大学生的就业。在总理的工作报告当中一一破往常的惯例,把大学生的就业作为在教育和社会服务的第一个问题来提出,这在以往的工作报告中没有。吴邦国委员长在我们组进行讨论的时候,也特别就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政府的关注度之高作为解释,主要考虑到大学生满怀热情,有一身的抱负,年龄又比较轻,如果在他们刚刚踏向社会的时候遇到就业难的问题,会从他们的心灵和他们的行为都会受到不同的影响,所以,政府对此特别予以关注。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已经明确地认识到,在整个高等教育领域里边,职业教育的学生要比普通教育的学生就业率高,民办学校的学生比公办学校的学生相对来说就业率要好。所以,很多的统计数据也明显地显示,比方说外事学院今年学生一次性签约率比去年还高了10%。所以,现在我们整个在校生的签约已经超过了50%,这比全国23%,陕西省25%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半以上。所以也就是说民办教育有它自己的特点,它最大的特点,从一诞生起就贴近市场,就贴近需要,学校的所有指向是为着学生的将来就业服务。所以,在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当然外事学院在此基础上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建立了实习基地,已经有5年的历史。这些基地为学生的就业铺平了道路。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出,我们国家要用投资少、见效快的方式,进行一些联合创业平台的建立,实际上类似于像我们过去建立就业基地的功能,这是一条使大学生能够通向就业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因此,从政府关注就业和现在的就业现状就能够看出来,民办学校它在整个教育领域里边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现在全国真正意义上的民办高校已经将近300所,独立学院也有300多所,现在明确定义为“民办学校”。也就是高等教育领域里边获得国家学历的已经有600多所学校,还有几万所学校是其它层次和其它类型的。这么一个庞大的队伍,在我们中国今天解决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保证国民经济有8%以上生产总值的总量,解决社会就业、化解社会矛盾,使教育体制得到改革,这些方面都做出了它应有的贡献。我们的党和政府一贯对民办教育是大力支持的,所有领导的讲话、人大的立法和政府的政策,一致的口径就是积极鼓励支持包括规范民办学校的发展。

  所以,由于政府的支持,办学者的努力,使得我们今天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局面。但学校走在今天,政府和学校都在思考,将来的方向是什么。将来的方向是什么,就遇到了我们国家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现在国家有几大问题,第一是教育公平的问题。要实现教育公平,现在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我今年的提议还是根本性的要发展民办教育,因为我们的社会对教育的需求是多元的,而政府财政的本质职能是最公平地用于我们所有的学校,而不是使它差异化。差异由谁来弥补呢?应该由民办教育里弥补,这是一种合理的趋势。当然我们国家有我们的历史,有我们的国情,但本质是不应该改变的。民办教育其实从一发展起也是作为政府教育的一个部分和相互配合的发展来整个完成我们整个社会主义教育的事业。所以,在现在这样一种格局下,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也必须和国家的发展国情相石印、相变化。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优质的民办教育为主导,可能成为方向。在高等教育段要向三个方向去发展。

  一个方向就是一部分民办高校也要像优秀的民办大学那样来发展。今年我们也提议让国家建立一批国家级示范的民办高校。

  第二部分的民办学校仍然要作为量的补充。因为今年我们是22%的毛入学率,我们中国必然要提高到40%、80%,谁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不可能只靠政府。所以,客观上需要民办教育在量上作为补充。今天大家感觉到入学难,为什么难?没有学校可上。民办教育的发展在量上也成为必然。

  第三,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我们国家大力提倡或者我们国情,把人口转为生产力,转化为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所以,在这个领域民办教育必然要发挥它相当大的作用。

  因此,整个民办教育的发展会随着国家的需求来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在这里体现我们自己的价值。其实它发展的历史一直是一个以贡献求支持,以对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贡献来取得政府政策的支持的过程,这个过程仍然可以继续。当然我们也期望我们的政府出台更好、更多的有利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来推动它的发展,让上下形成一个互动的局面,最终使得实现我们党和政府提出的使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一个合理的格局。

  我们在座的和在民办教育阵线上工作的还有支持的这些领导们,都会为这个目标继续地努力。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