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太校长会议:金融危机下如何发展高等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33   新浪教育

    4月15日-17日下午,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APAIE )2009年会及教育展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10点50分至12点30分在世纪馆北303举行的校长圆桌会议是本次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下为此次圆桌会议的实录。

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APAIE )校长圆桌会议
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APAIE )校长圆桌会议

  主持人:各位,大家好,我们的圆桌论坛现在开始。我们欢迎各位校长能够热烈发言,会议的主题是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亚太高等教育——发展领导能力、促进和谐发展,这方面涉及到方方面面,希望各位校长踊跃发言,跟这个主题有关的也可以发言,没有关的问题,重大问题可以提出来进行讨论。

  下面我们首先请李斗熙主席先给我们讲一讲。

  李斗熙:谢谢大家,各位大学校长、副校长们,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这个圆桌讨论,今天早上我在开幕式的发言当中就已经提到,亚洲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特别是在当今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发展,必须要培养和教育亚洲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应该理解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社会的特点和不同的文化。这是我们亚洲教育的这些机构应该做的工作,我们的亚洲国际教育协会也是本着这样的宗旨被创立起来的,我们现在有一个亚太领导人项目,这个项目马上会启动,当我们开始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因为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有利于你们的大学,也是有利于我们整个亚太地区的学术的发展,也为我们亚太地区未来的发展能够做贡献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开始讨论,首先请香港大学校长发言。

  香港大学校长:谢谢,我是来自香港大学,我非常荣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我坐在主持人边上,所以就邀请我做第一个发言人。我自己不是一个经济学家,所以在经济方面,我可能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认为,现在的当前的经济危机会影响到各个大学,当然也影响到了我的这所大学。所以,我也是非常赞同这样一个观点,就是高等教育在这样的经济环境当中,是面临很大挑战的。我们未来的地区的、国家的竞争性很大方面取决于我们学术方面的能力以及人的能力,所以我认为一个稳定的,对高等教育的支持是非常关键的,这是政府要做的工作,我也希望各国的政府,至少要出台一定的措施,要提供充分的资金的支持,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度过这个经济危机的难关。

  第二点想说国际合作的问题,我还记得我们的副校长,还有我们的校长,我们济济一堂,可以互相交流,当时一位英国大学校长问我们,你们近年来怎么竞争力上升这么快?我说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只是我们充分利用国际上合作的机会,我们尽量吸取了其他大学的最佳工作经验,而且也获得他们的支持。那么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有所建树,当然还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这些教师的资源,还有教授,他们工作的担子更重了。

  今天这个大会也是这样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最后一点我认为其他的成员也在早先的发言当中也提到了,我们的学生的交流,以及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新一代领导人很重要,他们可以通过交流项目,去超越他们自己本国的文化的界限,领略别的国家的这种丰富的文化的多样性,这可以成为他们个人的一种能力,也有助于实现一个和谐的世界。我是完全赞同这样一个观点。

  最后一点就是世界应该更加信任,我们应该建立这种互信。首先你要别人信任你的话,你自己要保持很高的道德水平,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信任你,这是我们对话、互信、和谐的前提,在座各位都是大学的校长,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确保所有这些目标变成现实。

  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

  这次金融危机对于教育,包括高等教育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今年中国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形势很严峻,我们今年有611万的毕业生要就业。又比如说现在随着中国大学的国际化的进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海外留学生的生源数量在下降。为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作为高等教育,作为大学,我认为有几件事情我们应该去做好。

  第一,从人才培养的规格来讲,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要调整类型结构,比如说适当地增加职业型的或者说专业型的这样的学位研究生,在中国我们成为专业硕士或者专业博士的研究生的比例,而缩减纯粹学科型研究生的比例。

  第二,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规格和要求,应该鼓励大学能够按照国家和地方的需求,去科学地定位。一个是能够构建多样化的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给他们以多种选择。另外一个,要对我们的学科专业的结构,特别是专业的设置,要进行反思。过去那种盲目的,跟着社会的所谓一些潮流来设的一些专业,是不是能够适合在本科这个层次对人才进行培养,我想应该进行深入的思考。对于专业的结构,要进行调整。另外优化我们的培养方案,我想目的就是提高我们本科毕业生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第三,我们大学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应该能够注重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做研究,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我们应对金融危机,为国家的经济社会的保持比较高速的发展,能够做出我们大学的贡献。

  以上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韩国汉阳大学的校长来发言。

  韩国汉阳大学:大家早上好。各位大学校长们,我们这次的亚太国际教育协会会谈的主题还是非常沉重的一个主题,我们今天早上在开幕式当中已经听到几位发言人的发言,反复提到经济危机这个词,提到了如何加强和改进高等教育的质量,这个主题它是一个值得争议的主题。我们要提高各个教育的质量,同时还要应对金融危机。

  我知道许多的亚太地区的国家和亚太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正面临着经济危机的困扰,所以我想主要就韩国的例子向大家做一番阐述。

  现在在韩国有200多所高校,此外有150所两年制的专科学校,75%的高校都是私立的,这些大学是靠学费支撑自己的教学工作的。在今年,所有的这些私立大学的校长,他们决定要冻结学费,就是不涨学费了,就是意味着今年的学费不会上涨,这也就是说我们的这些教职员工的薪水不会提升。但是,我们现在教学的支出方方面面都在增加,大多数的私立高校都遇到了一些财务方面的分析。所以,我想建议私立大学的校长可以去寻求更多的融资来源。我提议,加强和丰富我们国际合作,我认为这个很重要。为了你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但是现在面临的是金融危机的问题,所以我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也就是既然我们都是世界各国高校的领导人,那么我就提出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来赢得这个问题?也把这个问题提给大家。

  主持人:请中国南开大学校长发言。

  南开大学校长:谢谢主席先生,在座的都是来自不同大学的校长,南开大学和我们全球顶级大学来说规模还是相对小一些。南开大学还没有怎么进行扩招或者是规模的扩容,但是我们由于有四个主要的学科领域是位于中国的科研前沿的,一个经济学、商务管理,这个从历史上来说一直排名前三,另外数学也是排名前三,化学目前来说仍然可以说是全国排名前三的。那么化学是与北京大学持平。另外还有十个学科领域是排名前十。我们南开大学培养了两位总理,一位是周恩来总理,还有一个是温家宝总理。今年我们也是庆祝90年校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