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圆桌会议:南开大学和农业大学校长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33   新浪教育
校长圆桌会议现场
校长圆桌会议现场

  回到大会的主题,就南开大学来说,可能是由于中国把滨海区域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个新的增长点,对大学来说我们有三个使命,第一是教书育人,第二是科研,第三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现在我们是想学习斯坦福大学的做法,因为斯坦福大学它带加州湾这个地区,过去一个世纪当中就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斯坦福大学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极大地促进了硅谷,包括加州湾的发展。我们可以这么说吧,真正的美国文化或者是美国的经济是来自于美国的西部,因为美国的东部,比如说它还是遵循这种欧洲的英格兰的这种文化。在过去几年当中,南开大学非常深入地参与了中国的渤海湾的发展,我们现在有超过700个项目正在进行当中,这些项目都是与天津的滨海新区相关的,与当地的滨海新区的地方政府一起合作的项目。

  经济危机是非常重大的一个问题,对中国人来说可能看似金融危机并不那么严重,但实际上如果你看一看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你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今年的毕业生的就业是面对着很大的压力,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们想说,可能南开的毕业生应该还是能找到工作的,但问题是你找到是什么样的工作,什么层次的工作,这个工作的就业机会的质量在下降,或者说大家就业的预期是在下调的。这不一定是个坏事,主要是由于南开大学它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地方政府关系比较紧密,所以对我们就业有一定的帮助。

  南开大学我们希望与亚太地区的大学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特别是在座的各位所代表的大学。我们的大学是敞开了合作的大门,因为全球化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对本科生是有四年的教学和培训,如果我们的本科生有一年或者是半年的时间,或者是几个月的时间去体验国外的生活,他可以出国或者是到一些工业化国家,发达国家去体验生活的话,我觉得可以帮助我们的本科生提高他们的社会竞争力。这样为他们毕业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邀请一位来自欧洲的大学校长,请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大学的副校长发言。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大学副校长:非常感谢各位,我是卡洛斯三世大学国际关系的副校长,首先这次危机确实是金融危机,但是其实影响力比金融危机更广泛,并不仅仅影响着金融界,还在影响社会上各个环境,各个环节,对于我们的教育界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研究,看这次的金融危机,比如经济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以及我们的工作,还有包括人的这种财富积累,还有资本的增长是不是会进一步地有所发展。从一个大学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这次金融危机对教育产生的影响。我们也要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在经济上做好准备,来应对这场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经济环境之下,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审慎地考虑这个问题,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学生来做好准备。我们甚至还要更好地为培养学生应对这样的社会竞争的一个挑战,每一所大学都应该投入更多的钱帮助学生做好更好的就业的准备。我们知道,随着经济情况的恶化,大学要筹到钱也更加困难,所以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还有一些学生留学的话,可能比如说在签证方面,如果遇到一些困难等等,我们也应该积极努力地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要吸引更多的一些国际学生。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招收好的学生,而且我们当然要找到这么好的生源,也是一件可以说是成本不菲的事情,我们只有通过与世界各个大学合作,我们才能够非常好地能够展开,一方面展开我们国际合作,第二方面也能够使大家更好地节省成本。所以我觉得这是最佳的方式,只有合作才有出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次积极参加这次年会的原因,我并不仅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卡洛斯三世大学,我们大学是西班牙顶尖的大学,我们有着非常资深的教授,非常好的科研条件,我们非常希望有更多学生加入到我们大学。我们有信心通过合作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韩国代表:谢谢主席先生,我已经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发言了,而且我有三位来自韩国的同事,不如我就请我的韩国同事来介绍他们的一些观点或者他们的一些看法吧,这样也算抛砖引玉,听听他们对整个亚太区经济,包括教育合作的一些看法。这三位是青先生,还有金先生,那位还有古先生,这三位都是韩国同事,有请他们发言。

  韩国代表:谢谢给我们这次机会给大家说几句话。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们知道亚太区的各个国家,还有各个地区之间的这种经济文化的合作非常频繁,也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经济危机的一些影响。但是,不同的国家可能所遭受冲击的程度不太一样,作为教育方面,教育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所以我们必须要着眼于看这种投资的长期回报率。这一次经济危机确实也对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每个民族或者每个国家,现在面临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有些国家是他们的教育方面可能,有的是资源短缺,有的国家是教育能力很强,资源比较丰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正是展开国际合作的一个好的机会,我们可以让各个不同的国家之间展开一系列的合作。

  还有要促进亚太地区学生间的流动、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迎接经济危机带来的挑战,也能够更好地让我们的学生有着国际经验,来应对这样的一些国际的金融危机。所以我们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去海外留学,对于我们整个亚太国际教育协会也是很重要的。

  谢谢各位!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谢谢,对我来说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言。我本身是经济学家,作为经济学家喜欢用数字说话,所以我在这里准备了几页幻灯片,里面有大量的数字给大家展示一下。

  接下来我要用中文讲,一是因为本身这个幻灯片是用英文准备的,第二,因为新浪现在在做一个实时的网络新闻报道,为了让新浪的同事们工作更轻松一点,我用中文讲吧。

  刚才有人讲到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就业问题,为了解决今年中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的教育问题,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政策,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说了。

  现在问题是,就业问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为什么如此艰难今年?是数量问题,我们有太多的毕业生,还是质量问题?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该做什么?我们大学应该做什么?先看一下数量。

  我们看到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大学生的入学人数增长了5倍,十年期间增长了5倍。硕士研究生增长了6倍,博士研究生增长了3.5倍。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背景。谈到质量问题,是平均质量,还是最好的那20%的质量?关于质量问题,当然有很多争议,这里没法展开讲。其中最重要的是决定质量的是教师的质量以及教学条件的改善,应该说在过去十年中,无论是高校的教师的质量,还是教学的条件,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教师方面数量在增加,同时他们的质量也在提高。数量方面,教师的人数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1.7倍,在教授中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人数,由十年前的25%左右增长到现在的60%,很多人受到了比较良好的国外的教育,取得了国外的博士学位或者硕士学位。投入方面也有很大的增加,高等教育的全部投入,增加了大约8倍多,其中政府也增加了,政府的增加只有3.5倍,是小于总的高等教育投入经费的增加。

  最主要的是什么呢?我们看一下,在整个高等教育投入经费中,来自政府的部分只增长3.5倍,来自于个人捐款和个人办学的增长了60倍,来自于学费的增加了18倍,其他的各个方面等增长了36倍。其他的各个方面,包括高校自己创收的收入,以及银行的借贷。在结构中我们明显地可以看到,政府投入在高等教育投入经费中的比重由十年前80%左右降低到现在的只有40%左右。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政府的教育经费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绝大部分是用于基础教育和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按照学生的人数平均,小学的人均学生的投入增加了2.3倍,中学生增加了60%,而大学生的人均政府投入不仅没有增加,还有减少,大约减少将近20%。这意味着我们中国的大学在过去的十年中,每个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学生数增加了一倍,用了更少的钱但是培养出来了更高质量的学生,更多数量的学生,这一点经常被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所忽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