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圆桌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33   新浪教育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现有的世界通行的经济模型已经被证明是有各种缺陷的,新的模型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值得我们这样的大会讨论的。

  嘉宾: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曼谷项目的负责人,我现在想谈一谈当前的金融危机对我们高等教育的影响。

  在任何一个危机当中,我们都有机会,既有危也有机,我们的初步的报告主要都是讨论这个危,也就是危险,就是我们家庭收入下降,这个是影响到了我们私立大学的招生的情况,因为他们私立大学的学费一般都比较高,在某些国家的话,可能有一些学生他就愿意去公立大学学习,而不是去私立大学深造。就是说对公立学校来说实际上是供不应求了,这个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公立的学校很可能受到扩招或者是学生人数过多的这种压力。另一方面我们的教职员工,对教职员工来说,由于我们现在的养老基金的数额的下降,这是金融危机导致的许多的成熟的高等教育的这些大学,有些教授选择了不尽早退休或者说就是有些大学,他是不再招新人。这样对一些新的博士生的就业也造成很大的压力。

  我们看一看好的这一面,大多数我们的这些问题还是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对毕业生来说,他们如果找不到好工作的话,他们就会继续深造下去。现在这个机遇在于我们的学生如果他毕业之后,他再去学博士或者是硕士的话政府可以做一定的干预,可以给他们提供资金的支持,支持这些学生去学一些我们每个国家特别急需的这些学科,让他们在这些急需的学科进行深造。

  我还听到许多的政府他们提供经济刺激的方案,这些方案都已经出台。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对高等教育重新投资的这样一个契机。比如说像教学的设备,教学的设施这个方面可以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另一方面在一些科研的领域,包括一些社会急需的领域,包括像可再生能源或者是全球的传染病的防治这些学科领域可以加大投资。

  主持人:下面请日本一所大学的副校长发言。

  嘉宾:我是代表我们的校长来发言。大家说的已经非常好了,我已经没什么话可再加上了,但是呢我就再说几点吧。

  首先我觉得现在大家还没有太关注的一点,就是这样一个领域,这个领域我们目前还没有提到,就是我们能做什么,帮助我们的学生出国留学,而且去学习一些非常好的学科。刚才我问到早稻田大学的老师,他说现在的金融危机对日本的学生影响很大,或者对一些外国到日本学生留学的学生影响很大。但是我觉得反过来,这种负面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在日本学生的群体之内,像东京大学他们可能在日本全国,就是在东京之外这个留学,他们在不同的地区产生影响,受到的影响不一样。日本其他地区的这些学生,他可能也受到了金融危机不同的影响,我觉得这个在经济方面,取决于他们父母的收入,如果他们父母的收入下降的话,对这个学生他的求学的影响就会很大。如果他的父母的收入降低的话,这个学生他当然就不可能支持他的孩子到主要的大都市去求学。所以这些学生来说,他可能要在参与更多的学科外的,就是学习外的工作,比如他要打工,他到餐馆去打工,到零售的商店打工赚一些钱,这是一个影响。

  另一方面就是在我们大学,我们看到这个海外求学的兴趣是下降了,主要指日本学生,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这个影响不一定是完全一个经济的影响,我觉得这可能是更重要的影响,就是说他们到海外留学的道德方面的水准下降了。比如说在我们的一个项目的研究当中,我们发现他们现在要到海外留学的话,可能是要五千美元或者是六千美元才学一个月的美国的一个课程,这个对一个日本学生来说,基本上相当于他们在我们大学一年的学费了。就是说这个学生即使想到海外留学的话,这么高的学费他也付不起。在这方面我们提议有一个专门的奖学金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专门资助这些学生或者是鼓励这些学生到海外进行学习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

  我们找到了一些资金,差不多是300万美元的资金去帮助这些学生参与海外的一些学习项目,这个主要针对家境比较贫寒的学生,这是我们大学做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

  主持人:现在是台湾一个大学的校长发言。

  嘉宾:我们现在金融危机也是带来一个契机,使我们大学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更多的投入。金融危机毫无疑问也严重地影响了台湾的经济,但是在经济衰退的过程当中,我们大学发展还是有一些机遇的。为什么呢?

  首先对学生来说,他们在毕业之后觉得找工作比较难,这样的话这些学生就意识到有必要进一步地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提高自己在国际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这些竞争力就包括专业知识、语言能力、全球视野、多文化的理解,等等。这个对我们来说,对大学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鼓励学生交流,当然我们的大学如果要推动学生的交流方面,当然离不开与全球各国大学的合作和交流,我们这个协会是很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第二点,在台湾的商界我想大多数的企业他们的销售额是下降的比较多,本地的,台湾的企业或者是台湾的跨国企业,他们也意识到有必要要与大学合作。包括人力资源培养、科研研发,等等。最近我们发现与业界,产业界的合作沟通更容易了,这个是台湾当局它是给我们很多的支持,它们给了我们一些政府的资金的支持。我们还组织了30个与业界合作的项目,其中有一些项目实际上是由我们大学和其他大学的一些学院共同联合展开的。所以在这个方面如何充分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同时也是充分利用其他大学的资源和优势,来解决我们现在的金融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是我们大学现在要着重考虑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校长发言。

  王校长:全球金融危机现在正在深度影响着世界的经济发展,我们高等教育界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探讨已经有很多,现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正在讨论,提出建议,以便尽早走出金融危机。

  这次金融危机对大学影响很明显,原来大学里面的发展基金缩水,再就是招生当中筹资遇到困难,更重要的特别是我们中国更是如此,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压力也很大。反思这个现象,我觉得就全球金融危机来讲还是对前二三十年发展过程当中,发展模式、思想当中的影响。70年代以来经济发展很快,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有三个潮流伴随其中。一是自由主义思潮,是在全球的影响范围更广,蔓延。第二是全球化进程加快,第三是碰到科技创新浪潮。金融领域里面这三个因素都有很明显的影响。

  比如说在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下,资本过度地追求利润,它的贪婪性暴露地就很明显。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又给以自由为资本的全球流动提供了更大的平台,缺少监管。在创新浪潮当中,又给这种过度的扩张不断地创造基础条件,因此使得经济的发展可能超过了,某种方面超过了人们的需求,迷失了方向。

  就我们作为大学来说这些年,整体发展来说非常好,在自由化、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过程,应该说大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大学的数量扩张了,招生的数量也扩张了,高等教育不光是在发达国家已经普及化,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些发展中国家也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阶段,大学已经从社会的边缘进入社会的中心,进入中心之后再度成为社会舞台上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受各界关注的角色,发展非常快。所以大学贡献很多,受益也很多。

  但是目前我感觉也有几种倾向值得反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