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谈大学生数量和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8:01   新浪教育
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谈大学生数量和质量
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谈大学生数量和质量

  至于高校的扩招和就业的关系呢,有人有一种看法,就是你刚才说的,如果不扩招的话,还保持一百万人的招生规模的话,现在的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要好得多。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如果仅仅是维持原来的100万招生规模,这100万学生的就业情况也许比现在好一些,但是其余的400多万呢?他们仍然就是高中毕业生,没有大学给他们上,所以他们的整体就业情况比起来受过3年、4年的大学教育肯定要差得多。因此,扩招实际上是大大提升了这400多万人就业的能力,当然同时也把就业的压力推迟了4年或者3年。除此之外,还要看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如果我们不是扩招了每年几百万大学生的话,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会有这样的速度。由于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些高素质的人才,所以大大的促进了许多产业的发展,因为这些产业由于扩招,获得了更多更高质量的大学毕业生。我们老讲国民经济结构要调整,要没有人怎么调整?都是文盲半文盲、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知识经济怎么才能实现?没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怎么可能实现知识经济?所以我觉得扩招是一件好事,不能够简单停在非常非常浅的层面上。从我们国家发展来看,从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来看,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而不是更少。不能因为就业压力,就采取因噎废食的办法…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的提高我们的教育的能力,不断的提高我们这些越来越多大学生就业的本领和能力。

  主持人:教育是全民的教育,不是极个别人的教育,就像您刚才说的,我们还是为了更多人接受教育,能够让更多人找工作的时候更容易一点,生存质量更高一点。我们谈到这个质量,大家都很关心,大学生现在的质量究竟如何,您如何评价呢?

  柯炳生:这个问题不容回避,在网络上有很多激烈的批评意见,都是针对这个问题来的。为什么有些人对于误报的那个题目表示赞同,还有很多人表示反对,两种意见针锋相对。很多人表示赞成那个标题的观点,但是我是不同意的。教育质量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是因为衡量高校毕业生质量的标准多样化,不是单一的,不是可以按斤按两的称重。它包括多层面的内涵,例如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人文素养等等。不同的用人单位的评价标准也不一样,到政府部门去、研究机构去、企业里面去,他们有些共同的用人标准,但是也会有些很大的差别。同样是企业,要到跨国公司去,就必须要外语好,但是到私营企业或者其他部门去,可能外语要求就没这么高,甚至没有要求,因为他的市场主要面对的都是国内。因此对高校毕业生质量的评价存在着这样的争议,那样的争议,非常正常。

  我在发言当中,用了一个间接的办法,我个人的感觉是过去10年当中我们的培养质量是提高的。我得讲道理,我得想办法论证。我怎么论证的呢?因为影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老师的水平,一个是教学条件(其实也就是大师和大楼)。老师的水平过去10年当中,无论是高校教师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学条件有很大的改善。教师数量在增加,教师的数量在过去10年当中增加了1.7倍,当然没有学生的数增长得快。质量方面更突出,在教授当中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比例由10年前的25%增长到现在的60%,其中有很多人在国外受过教育,拿到国外的硕士、博士文凭,所以这个师资的水平提高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投入方面有很大的增加,高等教育的全部投入增加了大概8倍多,这个钱都怎么来的,我下面还可以谈。

  这些投入,表现为各种教育条件的改善,包括新的教学楼、实验设施、互联网、文化体育设施包括一些食宿条件等等,还有图书资料,都有了很大的一个提高。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道理说培养质量没有提高:老师质量也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条件也提高了,你说我们培养的质量没有提高?如果这样说只能说现在的学生不行,这么好的条件都不行,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也许个别的老师的水平可能没有提高,或者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但是总体而言,我们必须要肯定我们师资队伍的质量是在提高,整个教育条件是改善了。所以我我说,中国的大学在过去的10年当中,每一个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和学生数等等增加了一倍,用了更少的钱培养出来更高质量和更多数量的学生。这都是我在圆桌会议上的原话。关于高等教育的这些成绩,我个人感觉,媒体的报道很不够。当然培养质量永远是相对的,现在的培养质量同以前比是提高了,但是从社会的需求和需要相比,永远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是搞农业经济研究的,谈到三农的问题我也举这样说:三农问题的所有方面同改革开放以前比,同10年以前比,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为什么政府和社会还如此高度重视呢?是因为同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高等教育发展,相对于社会需求发展的要求,相对建设现代化社会的要求,相对社会知识性的要求,仍然有差距。

  从学校层面来看,我们教育中确实有很多问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就是单一化的问题,很多学校都不追求自己的特点,而是越大越好,越综合越好,层次越高越好。我在圆桌会议上展示了一个幻灯片,但是也没有展开说,幻灯片展示了一个梯级层次,全国将近2千所大学分了很多梯级,层次很清楚,最高的是“985”大学,然后是“211”大学,然后省级重点大学,博士学科点大学,硕士学科点大学,本科院校,大专院校,高等职业学院等等。每一个学校都拼命的想在这个层次上往上抢。我们看国外的学校,每一个学校都争取有自己的特点,办出特色。我们学生的培养有单一化倾向,强调理论,轻视实践,越高越好,越理论化越好,这是一个问题。这是学校层面的问题,此外当然还有很多问题,包括师资力量还是有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有一些教师的水平确实也不太高,包括我们的培养方案有的还是需要改进,这都毋庸置疑,这些问题都是有的。

  学生方面也有一些问题,我刚才讲,有一些学生在就业选择的时候,愿意在大城市里面,愿意在大单位里面,大企业里面等等,而不愿意到一些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等。还有一个,我觉得这也是客观的现实,就是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性比较差,考虑自己比较多,努力的程度跟以前相比不够等等,还有一个高中阶段以前的应试教育,这是我们国家的特有的应试教育,也使得入校之后的大学生在创新能力,在情商等等这些方面有一些差距,还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够。但与此同时,我觉得当代大学生也有很多突出的优点,是我们那一代所没有的,包括思想很活跃(我们那时候思想比较僵化),批判意识比较强,束缚比较少,知识面比较广,计算机、外语水平普遍比较高(我上大学是从读ABC开始学的)。分析当今大学生存在的一些弱点,不是为了指责他们,而是把我们的培养的对象认识的更清楚一些,从而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更好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作为校长,对所有的学生,不管是好学生,或者有缺点的学生,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永远是只有关爱、鼓励、帮助、教育和指导,而不应该有指责。指责不是建设性的,指责的作用是消极的。所以我看到那个题目以后,感到很意外,也感到很愤怒,原因就在这里面。我绝对不会说那种指责性的的话。在我当校长的过程当中,我所有的讲话当中,我所有的各种文字当中,都没有对学生的指责。我没有对学生的任何指责,因为他们是孩子,他们需要帮助,需要要鼓励、关爱、帮助,他们有弱点,你要告诉他,如何改正,要帮助他们,而不是指责。

  我当校长的时候,有一件事情得罪了一部分的同学,可以做为一个例子。以前熄灯是晚上12点钟,12点钟熄灯就意味着12点半之前没法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起不来。我经过了一番调研以后,把熄灯的时间改到11点钟,很多同学不理解。这件事情我确实得罪了一些同学,但是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是为他们的健康考虑,因为我们现在是6个人一间宿舍(本科生),每人生活习惯不一样,很多同学希望休息,但是别的同学不休息的话,那就很难了,并且很多不休息的同学不是说真正用功做功课,而是在网上聊天或者玩游戏。而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太大了,最近学校要辞退几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入学的时候非常好的学生,高分录取的,但是经过了两年多以后,现在挂科超过了我们规定的学分,要退学了,这是非常令人心痛的事。这个学生自己给我写信,检讨原因就是沉溺于网络的结果。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我们确实要关爱他们,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而不是简单的指责。我是这样做的,相信所有的校长和老师也都是这样做的。

  并且每一个时代的大学生,都有那个时代的特征,有他的优点和有他不足的地方。  主持人:那个时候不用担心上网的问题。

  柯炳生:我们那个时候,班主任有和没有都差不多,因为每个学生――我是77级的――都非常珍惜那个时光,看一场电影都非常后悔,因为耽误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主持人:在您读书的那个时候很积极,现在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了,供大学生选择休闲的方式也越来越多了,是因为大学生的控制力下降了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