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大学排行榜患上了“钱”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05   红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总会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同时,不断有人对大学排行榜提出质疑。有大学校长公开表示,曾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排行榜存在“潜规则”。(见5月5日《人民日报》)

  在对大学排行榜发难之前,有必要厘清三个问题,一是设立排行榜的目的与初衷是什么?二是谁有资格与能力对全国所有大学进行排名?三是如何确保大学排名既科学又公平、公正?

  眼下,这三个问题困扰着公众,没有人说得清来龙去脉,相关职能部门似乎听之任之,于是有人专门借题发挥,通过炒作大学排行榜,吸引公众注意力,某些学校不惜代价将大把钞票送上门来,交了钱自然排名靠前,一方数钱偷着乐,一方借榜造势,不费吹灰之力便登上了名校的巅峰。受害者无疑就是咱老百姓了,受到排行榜误导,争先恐后报考某些“名校”,结果自然是误人子弟,教育到了这个份上,堪称社会的一大悲哀。

  大学校园能不能达到一流标准,取决于学校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与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不是简单的一个调查与问卷就能锁定目标的。而现在的大学排行,显然背离了方向,正在向“钱”方大踏步前进,与某些商业活动相似,患上了“钱”流感,书香之地被铜臭侵扰着,这是典型的意淫公众。

  不客气地说,如今的大学排行就是一个人的排行榜,就是金钱买来的排行榜,仅仅少数调查机构一张嘴说了算,靠汇一笔款来定位,显然缺乏起码的科学态度,这样的排行榜弊多利少,不要也罢。而对患了“钱”流感的某些发布单位,有关部门必须对其进行隔离审查,对发布的结果宣告无效,唯此才能以正视听,还教育界一个公平与公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