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PK:大学排行到底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1:3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点击事实

  近日,《人民日报》以《大学排行榜真有潜规则?》为题,报道了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到校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排名上升的经过。随后,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态,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关于大学排行榜“潜规则”的讨论一时间如火如荼,广大网友跟帖热议。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大学排行榜,需要什么样的排行榜,该由谁来做大学排行榜?网友们在追问,在剖析,在反思。

  最新报道

  教育部回应:不会出台大学排行榜标准

  据5月11日《成都商报》报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大学排行榜制定属于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教育部是不支持的,不赞成对高校进行简单的综合排名。

  针对大学排行榜目前出现的乱相,续梅说,教育部不会用制定标准等方法进行干预,“教育部如果制订标准,不就成政府行为了吗?”续梅强调,教育部坚决反对排名机构对高校的拉赞助行为,对类似的贿赂行为表示谴责,但是作为教育主管机构,教育部无权对这些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调查排名机构是否有这些行为、如果存在这些行为如何处罚,“相关部门会进行查处”。

  河南省高校在排行榜中的位次

  2008年“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评出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郑州大学位于第35位,河南大学位于第77位。2007年的榜单上,郑州大学位于第36位,河南大学位于第83位。2006年的榜单上,郑州大学位于第39位,河南大学位于第87位。

  2009年河南省大学前8名

  排名 校名

  1 郑州大学

  2 河南大学

  3河南师范大学

  4河南农业大学

  5河南科技大学

  6河南理工大学

  7信阳师范学院

  8河南工业大学

  2009年中国大学

  综合排名前10名

  排名 校名

  1 清华大学

  2 北京大学

  3 浙江大学

  4 上海交通大学

  5 南京大学

  6 复旦大学

  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8 中山大学

  9 华中科技大学

  10 武汉大学

  正方:大学排行,我看行

  对公众了解和选择大学还是有帮助的

  网易网友彭俐:大学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为公众了解和选择大学、了解和选择专业提供了帮助,公众对大学排行榜还是有需求的。事实上,公正的大学排行榜已成为学生及家长选报大学、社会各界了解大学的重要“指南”。客观公正的排行榜能促进高等教育内部系统的良性竞争,带动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

  能刺激大学竞争意识就是好事

  新浪网网友徐小平:大学排名榜的出现,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些许生机,真是美妙无比。由民间机构对各个大学进行独立评估和排名,鼓励鼓励中国大学的竞争和自尊,无论这个排行榜多么不成熟,多么有问题,只要它能刺激中国大学的竞争意识,就是好事!

  人们大可以平常心视之

  凤凰网网友苏琦:大学排行榜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美国《商业周刊》每年的商学院排名举办多年,已成为该刊令人期待的招牌菜,而其背后也没有什么官方背景。这就说明民间机构也能办好大学排行榜,人们大可以平常心视之。至于这样的排行是否客观公正,背后是否有拉赞助、暗箱操作等不轨行为,也不必太过忧心,大不了多看几家排行榜,综合考量,兼听则明。

  反方:如此排行我看不行

  沦为赚钱机器,不要也罢

  人民网网友:只要肯掏钱,排名就靠前。这样的排行榜,不要也罢。

  新浪网网友:难以独善其身、泛滥成灾的大学排行榜,已经沦为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因为丢掉了权威性、公正性,应受到淘汰。

  用钱换排名欺骗社会,干脆废止

  大河网网友:既然掏钱买排行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我们不禁要问,高校的赞助费的钱是从哪里来的?钱都是从普通老百姓口袋里掏出来的,高校为了所谓的排名上升几位,就有权滥用教育经费吗?用钱换来的排名上升又反过来欺骗社会和学生家长,真是恶性循环!这样的大学排行榜不如干脆废止,对高校或许也是一种解脱。

  在国际上都是有争议的话题

  新华网网友:在国际上,大学排名仍然是有争议的话题。很多世界著名大学的校长都不赞成搞大学排名,而是强调每所学校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因为,对大学评价的手段、指标的选择、权重的确定都是一个难题,很难找到科学的规范依据。

  第三方观点:这样排行,行不行

  发布者必须是更有公信力、更权威的机构

  人民网网友:根据国外的经验,大学排行榜最好由具有较强公信力的大众传媒来做。真实是媒体的生命,只要客观、公正,不搞“潜规则”、“钱规则”,加强监督,这样做出来的大学排行榜是会受到欢迎的。

  千龙网网友:我们不是不需要排行榜,而是需要公信力高、科学、权威、规范的排行榜,这有利于促进高校间的良性竞争和发现大学存在的问题,而要达到这一点,需要建立和完善中立评估制度和监督机制。

  新华网网友:每一个评价体系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大学排行榜要想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获得权威性,就必须不断改进自己,在科学性、公正性、规范性等方面不断提升,不断改善,获得最大程度的社会认可。大学排名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必须由社会公认的、中性的、具有影响力的机构来进行,而不是一些个人或商业机构。

  不如将高校的介绍放在网上,让网民来投票

  正义网网友王琳:网络给我们的排行榜带来一个新思路:排行榜的主办机构更像一个基础信息提供者,真正排行的人是网民自己。比如我们可以将高校的介绍放在网上,让网民来投票。只要有足够的基础数据,网络时代还可以实现排行个性化。设定一整套指标并输入相应的数据之后,各个指标的权重就可以交由网民自己来选择。比如我想找一家科研能力强的院校,就可以将科研的权重加大,输入相应的关键词,就可以出现完全属于个人的一个排行榜。

  数字观点有无公信是关键

  1、有,为考生提供一个参考 11%

  2、没有,排名水分太多 44%

  3、排行榜有无公信才是关键 45%

  相关链接:美国大学排行榜最看重同行打分

  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是《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最佳大学排名。该排名始于1983年,广受关注。排名数据来自以下几个途径:向学校发送调查问卷、参考所评选大学的网站、在其他学术界人士间进行民意调查等。

  该杂志评选的主要标准包括:在评选某所大学时,请其他大学的校长、教务长和系主任打分;连续6年的毕业率和大学新生的保留率;学生入学平均成绩;教师工资、教师水平、学生与教师比例、全职教师比例等;校友打分等等。其中,大学在同行中的声望分占比最大,为25%。其次是毕业率和学生保留率,占20%,师资力量也占2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