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岳:全球化工作新时代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0:34   新浪教育

  我对这个留学提出三个预测,第一,是一个全球化建设的时代。现在做国际旅行是相对比较划算的时代,而且现在那么多国家都等着中国的游客去。无论是近的像到台湾地区,更远的无论是新西兰、古巴、巴西这样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期待中国游客能够缓解它经济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但是如果站在认识论的角度来说,我们这种全球化旅行的开始,很重要的是一个机会,改变中国人认识世界的认识接触点。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人到今天为止在座的,甚至还有像我们这些人更是这样,我们从小是一个在活动半径通常是15公里左右的环境中间成长的,仅仅在1985年的时候调查显示,中国农村娶媳妇的半径是7.5公里,娶媳妇是在15华里之内把媳妇娶回来。但是现在看看一个民工娶媳妇,说实话都能够上千公里算,平均来说,它是在几百公里。我们做了一个机动性指数的研究,一个人每年最远的活动半径每扩展一公里,它的收入水平上升450块钱。也就是一个人的社会成就和社会地位的体现跟他的活动半径的扩大密切相关。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看能讲故事的人,故事讲的远的人就能传道,你要传道就跑远一点,中国有句老话,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今天中国人的价值是什么?连住在胡同里的人都想把胡同毁掉,住到楼房里。喜欢胡同的都是远方来的人。我们当来到远方会获得很多新的认识,我们生活在习以为常的文化习惯当中,我们被长期雕刻模拟成一种样式,以为世界就是这样,其实那只是认识的一种角度,Chinese  cult,长期以来7.5公里娶媳妇的模式长期形成的习惯而已,当你的认识习惯、活动习惯、旅行半径扩大到几千甚至上万公里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你的世界观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所以,在基础的建设方面我们面临着新的选择,当基础建设发生变化的时候,如果你的父母还在村里,虽然你出来,你父母对你期望,和你父母在全世界旅行的时候,共同的决策都会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开始进入一个全球化建设的时代。

  我们的教育机制远远落后于市场反应,不仅仅是在国外的教育政策方面,我们的公益模式和计划模式远远落后于市场真正的行业发展对我们人才的需要。即使在留学中间,我们站在人才需求的角度,真正人才留学模式是远远落后于市场的需求。如果今天我们看一下中国投资的快速发展,发展最快的投资是到什么地方去了呢?是到美国去的,是到欧洲去的吗?没错,卖国债,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是这样的。但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本流动是在中间发展和低发展的国家,挣钱的方式很简单,落差才有钱可挣。包括今天我们算外汇储备,其实很多钱也根本不是我们自己的钱,只是名义上的外汇储备。我们很多出口是三资企业出口,中国的外汇储备跟日本的外汇储备根本不是一种,根本不是我们自己的钱,两码事,计算体制造成的结果。我想说的是今天中国资本在全世界的流动,当流动到印度的时候,马上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海尔在印度开了厂,我们有非常大的农业装备公司在印度开了厂,马上面临的问题是第一没有人去干活,因为没有人对印度有兴趣和感情。第二,即使有人愿意去看看,但是他不懂印度。我们在非洲有那么多资源的投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愿意去干,去干的人不懂得非洲。我们现在跟巴西发展,我们在高级领域有很多合作项目,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懂巴西,没有对巴西感兴趣。资本在流动的过程中缺少那么多人对这个东西感兴趣,愿意把它当成事业,你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的问题一定是花很多冤大头的钱。

  我们是一个全球化工作新时代的来临,我们到今年年底,如果我们能够保八实现,如果以日本在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增长模式,保持在负12%—15%,意味着今年年底中国的经济体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这个危机持续五年,你会知道中国跟美国之间赶超,以前25年能赶上,说不定10年左右、8年左右就能赶上。但是你想想看低效率的商业活动能够支撑多长时间呢?80年代日本人牛过一小段时间,但是很快发现它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频频一倒十几年,本来这次金融危机本身对它影响很小,但是它本身已经是在谷底,到地下去了。如果以这种经济结构,能支撑我们发展多长时间呢?80年代我们跟日本的人才储备相比较,我们还远远不如他们,这是指除了欧美市场的人才,还有其它市场的人才,远远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全球性行动。

  第三,我们进入一个多元文化的时代。一方面可以看到在年轻一代中间,我们做民族情趣的研究。老一代和新一代都是比较强的,一方面是好事,他们更爱国。另外,我认为是存在某些偏差,偏差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是缺乏多元的文化观念。真正中国历史上的中国文化并不是传承性的中国文化,这是我自己学习中国文化的认识。我们今天所谓看到的中国无非是明星而已,但是你知道汉代是中国第一个强盛的时代,但是汉代不是简单的继承秦代,某种意义上汉代是否定秦代,但是汉代的时候我们跟西域开始通商,丝绸之路开始发展起来,那时汉代是全世界的东西都可以到汉代来,所谓真正的中国文化,不是一个确定的东西老祖宗传承下来叫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是它是一个中间的文化,无论是汉代和后来包括更加强盛的唐代,包括部分的宋代,都不是对前朝的借鉴,而是开放性的融汇世界各国的文化元素,融汇出一种新的文化出来。如果你今天听唐乐还在山西舞台上流行,你是听不到《喜洋洋》,你所听到的好像欧洲味道,像阿拉伯音乐。没错,唐代音乐的特点是像胡乐,但是和典型的胡乐又有差别。什么意思呢?美国不流行韩国,也不流行哈日,法国也不哈韩、哈日,只有中国是哈韩、哈日、哈法、哈美,只要是个东西咱就哈。问题是我们不简单沉浮于任何一个文化元素,是历史再次重现了一种机会,就是多元文化融合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如果我们只是抱存着一个文化,这是桎梏于一个时代,桎梏于一个国家,我们对不起这个时代。如果你有能力,就像历史上所有的盛朝一样,你要以开放性的姿态,一切优秀的文化你都能吸纳、都能学习,你才具备被其它文化接纳和被其它文化中心愿意跟你沟通,实现和谐世界的机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把留学不只是看作是单个人的行为,看成是一个大的留学群体,我们需要的更多不是单一留学一次美国,一个人应该留学多次,应该有多个文化元素。你成为多元文化时代的强者。站在总体这个角度,应该有些人还可以继续留美,但是也要有更多人留金砖四国,刚开完金砖四国峰会,以后每年都要开,严格意义上说金砖不是四国,是十一国,像印尼是属于金砖十一国的范围内,增长非常快,越是增长非常快的国家跟中国沟通的空间反而更大,我们之间互补的空间也非常大。所以,如果在一个留学的整体上来说,我们很多同学不要简单本着到欧美留学的这条道,将来新东方讲故事的时候,除了以后能讲得出美国、加拿大、欧洲的故事,应该有更多印度的故事、巴西的故事、墨西哥的故事、尼日利亚的故事、印度尼西亚的故事,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新东方才能够继续把它的故事大王这个地位继续保持。所以,我把这个时代的特点叫做体制弹性和主体构建的时代,大家没有一成不变非要说我原来是什么样,但是你在这个过程中间可以寻找到非常多的机会。过去中美交流,做中美两边生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交流。

  其实我是做咨询的,我在咨询中间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特别多的机会是我们跟中国资本一起走出去。而且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间,最大的缺憾是我们年轻的专业人员对走到其它国家没有信心,走到其它国家两眼一抹黑,而且怎么学习、怎么了解困难特别大。我们非常寄希望于新东方和更多全球化的教育机构中间,要改变和进一步review它自己的做法。这是跟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个时代所处的总的发展的方向密切联系在一起。

  我们是一个大时代,是一个大文化传播的时代,正因为在这个时候,留学不是一个简单的留学,我们今天最需要的人才,不论你是不是出国,哪怕你待在中国也需要你是一个跨文化的人才,你在其他领域也更是一个跨文化的人才。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确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也是大有挑战的时代。当你接受这个挑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和自己天人交战,然后和你的父母天人交战,甚至和一大部分作为你师长的人天人交战。因为今天所面临的时机是其它人没有遇到的,我们今天这一代留学人员是站在这个时代最前沿,我们前三代的留学模式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留学机会的一个小小的铺垫砖,甚至很大程度上,我们过去的故事对你们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鼓励更多留学人员在中间创作更多留学故事,变成新时代的留学人物,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