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美国名校申请关键词:留学文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9:34   学美留学

  2009年是美国本科申请有史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常青藤大学招生更是近乎千里挑一。美国名校没有一定的录取标准或分数标准供申请者参照。即使申请者拥有惊世骇俗的才艺或专长,也不能保证学校会录取。美国名校之所以神圣就在于它的录取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因此,文书写作在申请中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过去,文书写作都会把学生获得奖项作为成就来呈现。随着申请美国名校的“奇人”越来越多,奖项的地位变得扑朔迷离,比如说得了金牌、进国家队等荣誉并不能为进名校增加砝码,关键是如何在呈现荣誉时出奇制胜。

  意涵、思维与动情之间的平衡

  2006年,学美曾帮助一位SAT不足1700分的奥物金牌学生申请到麻省理工,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在文书写作上“出奇招”。这位学生曾经获得了亚洲物理竞赛银牌,学美的文书写作并未依照惯常的思维,凸显获得银牌的他如何优秀,而是呈现他在比赛中未获得金牌的失落,把原本是成就的获奖经历变成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挫败。同时,重点讲述他失败的心路历程与体验,以及对这次溃败的深刻反省,最后才点缀到他所获得的奥物金牌满分的荣誉,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使得他在数以万计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许多申请者普遍认为,文书写作要“以情动人”,打动审核委员才能成功进入名校。而学美十三年来的成功案例中,没有任何一位学生是因为文章的华丽形容词或是感人的情节感动审核委员才被录取的,撰写自身经历最重要的是,充分挖掘活动里面的“意涵”。

  比如,斯坦福喜欢“领导力”,文书写作时并不仅仅是抛出一个自己学生会或社会团体的干部的领导经验和最终的得奖结果,重点在于如何表达出自己具备有领导者“改变(Change)”的观念与能力?要详尽阐释自身重要经历的过程,以及经历了这个事件的之前和之后,突出在自己的带领下团体所做的改变,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勇往直前的,自己获得了什么样的体悟和升华,藉此体现自己的领袖气质。

  美国名校非常注重个体改变现状的思维和能力,美国大学名校申请者都很优秀,申请竞争激烈,所以校方会用申请者的过去来猜测未来,挑选出可能未来也会很优秀的人才。因此,文书写作要符合美国人的思路和口味,贵在意涵与动情之间的平衡。

  学美的文书为何最具“个性化”?

  一、学美破除了中国式的思维定势。通常来说,中国化的思考方式多是在获取的成就上盲目的攀比,如奥数的金牌与奥物的银牌谁更厉害,学生会长比部长职位哪个更高等等。其实,诸如此类的两者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最关键是讲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

  二、学美会把申请者所有重要的材料都先事先沟通,完整的准备好,把申请者“流水帐”式的繁复材料有效地保留与删除,“点石成金”。既实事求是,又从与众不同的角度挖掘或开发出申请者经历中的“意涵”。学美能够把申请者最精华的部分,通过不同学校题目的限制,把握美国名校的审核口味, 题目要求,以及字数的限制,合理地分配材料的位置,让学校看到申请者最为光彩且最为完整的一面,不会因新学校的出现再去写新的文章。这种方式是最具“个性化”的,凸显出申请者最符合美国人思维方式与口味的特质,并做到最大化,最优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