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50   中国网

  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09)》在京正式发布。该书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的时代主题,针对当前中国人才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推出了一批人才问题研究领域专业人士的最新研究成果。

  2009年《人才蓝皮书》指出,根据对我国博士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发现,博士毕业生倾向于到东部地区和大城市就业,在工作类型上首选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数人对未来职业成就有较高预期;他们在选择职业时,最重视的因素是工作的发展空间、薪酬水平以及与本人兴趣的契合程度等。

  调查显示,博士生所获得的工作中属于教学研究类的依然占了大多数,教学比例最大为41%,加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后,从事教学和科研的比例达到了75%。另外从事技术开发与转化的比例为14%,余下的工作类别占到了11%,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从这个结果看,我国博士就业的方向还是基本符合我国博士培养的基本目标的。

  从博士就业的单位类型看,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他们的主要去向单位,占到总数的68%。而真正进入政府机关的博士并不多,比例不到3%。进入企业的博士主要进入大型国营企业(如银行、保险、民航、电力和电信等垄断行业)和外资合资企业,其比例分别为7%和10%,与进入中小型国企、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比例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加起来不到5%。

  蓝皮书还指出,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博士毕业生实际所获得工作的月收入均值是4814元。不同的单位类型提供给博士毕业生的工资是很不一样的,在公司企业工作的博士平均月收入最高,为7184元;其次是在科研机构工作的博士,为4709元;再次是在政府或其他事业单位工作的博士,为4272元;最低的是高校,工资为3932元。在高校工作的博士不仅薪酬收入低,而且不像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那样有行政资源可资利用,这有可能会影响博士进入高校和学术机构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不同地区提供给博士毕业生的工资存在差异,总体上说,东部地区工作的博士平均工资比中西部地区工作博士的平均工资高出1000元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博士更愿意到东部就业的主要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