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组会议:汉学与中国戏曲第一部分(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1:25   新浪教育

  主持人穆凡中:有一点,我们还有40多分钟的时间了,有四位要讲所以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四位抓紧时间按照规定的时间讲完,留一点时间大家研讨一下,否则讲完了就走觉得会缺点什么。现在就开始吧。

  主持人刘祯:下一位是严正芳(音)老师,他是原剧协书记处书记。

  严正芳:我谈谈田汉和京剧的关系,田汉对京剧的贡献和交流方面的情况。

  田汉同志是中国戏曲大师,他对京剧、湘剧等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京剧的贡献是创作贡献、一个是文化交流,一个是教育。他这一生写了大量的作品,除了话剧之外京剧就写了22个,现存在《田汉全集》里,他从小受京剧的熏陶,他有一个舅舅带他去看在上海的演出,所以对京剧在年轻的时候就比较喜欢。他是1922年秋天从日本回来的,他成立了一个剧社写话剧剧本。但他仍然很关心戏曲界的活动,特别是京剧方面的。另外他在戏曲一方面主张继承但他更强调出新。他有一个说法戏曲架起东西方艺术之桥梁,把东西方艺术加以融合和发展。我们50年代看京剧的时候觉得怎么舞台变化了,我觉得当时京剧要不要布景都有一番争论的。用现代化的声光技术周扬(音)是极力主张京剧舞台的完美变化。所以,从那个时候田老一直是支持革新和变化的,他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写历史上的题材。田老1922年从日本回国以后,主张一方面继承戏曲的精华,但还很重视革新。

  当时欧阳予茜在编剧,田老也写了《五仁义》(音)他也编写了一些其他的剧目。另外他自己很关心京剧演员的生活,根据京剧演员的生活写成了《名优之死》,这反映了京剧演员在旧社会的一些命运。

  抗日战争的时候,田老写了非常多的剧本,1937年他写了《土桥之战》(音)《新雁门关》《新儿女英雄传》还有《白蛇传》《武则天》等等作品。表现了他用剧本来激发人民的爱国热诚,而且剧本很有艺术特色。

  建国以后他把他1944年写的《金箔记》(音)重新改编成《百蛇传》,很多优秀的京剧演员都演出过这幕戏,而且这个戏还出国了,这个戏在法国巴黎演出的时候反应非常强烈。巴黎的报刊看了《白蛇传》的时候观众欢呼,说巴西人在一夜就承认了中国,那时候法国还没有跟中国建交而《白蛇传》就到了法国去,他们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田汉改编的京剧《西厢记》用王实甫的《西厢记》做基础参考了各种剧目进行了创新,重新编制而成。他在1958年初步写成、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联合演出。这是一次很强的演员阵容。

  1961年春夏,田汉编写了京剧《谢瑶环》,他在《女巡抚》的基础上编写的。他突出了人民对武则天王朝的反抗,揭示了居安思危的思想水能载舟亦能付舟。广东、云南、江苏等都用京剧演出,这是传统戏剧改编得很成功的案例。当然《谢瑶环》给田老增加了很多的麻烦。

  田老是一个优秀的戏曲作家,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卓越的教育家。他当时把京剧演员组织在一起成立了训练班,把一批年轻演员组织起来田老很喜欢他们,写的戏首先给他们演出,田老把这个剧团作为实验的场所。通过这个配合了一大批的京剧演员,包括钮骠先生。他编写了《新儿女英雄传》等。都是这个儿童剧团演出的。

  在田老的支持下,这个四维(音)儿童戏校还演出了其他的一些戏,比如说《梁红玉》《桃花扇》等。还有1948年的时候还在北平长安大戏院演出田老新创作的《琵琶行》《武则天》《金箔记》,新中国撤离以后在四维戏校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新的学院。有大批的优秀演员担任老师,一些著名的学者到学校讲课,所以中国戏曲学校的水平是很高的,师资是一流的。田老亲自给弄剧本给学生演出。《牛郎织女》《白蛇传》都是他的心血。所以中国一大批的优秀演员和田老是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成为了戏曲局局长,以后当了文化部的艺术局局长。我是50年代认识的田老,之后编制了《剧本月刊》,之后田老是中国戏曲家学会的主席。他对戏曲作出的贡献我们是亲眼目睹的。

  另外他主张要向西方学习,他主张融中西为一体,以现代性贯穿其中。就是说戏还是应该有时代感的。始终把戏剧跟时代、戏剧跟人民仅仅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个思想对中国戏曲包括京剧的发展是有指导意义的。田老是中国戏曲家协会的主席,他广交朋友、重友谊、朋友遍中外。他在苏联、日本、民主德国、匈牙利、捷克等艺术家他都结识,另外他多次访问国外。在田老的思想领导下,中国戏曲家协会非常重视跟国外的戏曲交流,根据统计建国60年来戏曲家协会组团访问了20几个国家。像美国、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蒙古、印尼,包括孟加拉、伊朗、土耳其、挪威、瑞典、芬兰、俄罗斯、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这些国家都是都派出了戏曲团。所以田老对戏曲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京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京剧是中国民族戏曲的精髓,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今天应该学习前辈戏曲家田汉、梅兰芳的精神,把我们光辉的戏曲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向海外产品,使我国的戏曲能得到传播和发展。

  主持人穆凡中:下一位请中山大学的黄志中(音)教授。

  黄志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递交的论文是关于日本明治时期的中国戏曲研究介绍。

  大家知道王国维先生的《西元戏曲史》是奠基之作,但后面有一点话,他的工作对日本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使以下很多的人开始了戏曲研究开创了日本戏曲研究的新局面。王国维去世的时候,有人写了一篇文章,王国维1906年做的时候他们也已经在做了。所以这些人去世的时候,他*他说日本的元曲研究可以说是鼻祖。因为这之前虽然有一些学者做过元曲的研究,*只有他的老师真正从曲词格律开始研究,而听过这段话实际上是把戏曲的概念缩小到元曲、元曲缩小到元杂剧,所以这误导了很多人。所以他的孙女在写传记的时候说她的爷爷是戏曲的鼻祖。何也之前日本学者的研究已经被忽略了。

  我去年应早稻田大学的邀请重点对明治时期的相关的杂志做了研究,我写了一篇文章。第一部分相当于对明治时期的有关研究中国戏曲的文章做了编年。第二对整体的相关人物做了介绍,第三部分明治时期戏曲涉及的内容。

  最早研究中国戏曲的作者是森槐南,他在17岁的时候就做过一个汉文学的传奇叫那时候特读了很多的戏曲用诗来表达,无论是《桃花扇》还是《牡丹亭》都有。明治21年的时候,他在东京专科学校做讲师,他也在课堂上讲授《红楼梦传奇》,同时他也在翻译《西厢记》,他在早稻田的刊物上发表有关中国戏曲的文章,他的学生受他的影响也开始介绍《桃花扇》。同时在1891年的时候森槐南在文学研究会上做了中国戏曲变迁的专题演讲,这个演讲两天以后在东京的报纸上发表了,记者摘要了他的观点,应该说是现在可以看到的最早的关于中国戏曲的演讲。

  明智时期是三个类型的人物开始接触到中国戏曲,一个是森槐南这样的自学成才的对汉学很了解、对诗词、戏曲、小说都很了解的情况下,因为汉学兴起的需求,所以在大学里讲授。第二个是一批小说家,这些写小说的同时以后从中国的文学中吸收养分,做戏曲的评论可以涉及到了戏曲的研究。在明治30年的时候有十年时间的影响这个小说家是非常大,他宣传作为元时代的杂剧。这个文章有几十万字,在当时的《太阳》上转载,他觉得日本人是关注的明清的戏曲。

  他给《窦娥冤》的更改有将近7千字。生欧委*有自己的刊物,到明治30年左右,就是1898年年前后,东京帝国大学出来的学生涉足到中国戏曲的研究,最有名的是四川*,第二年,他和藤田等几位王国维的老师,有五六个东大毕业的学生写了中国文学史纲,总的写了16册以作家为主单独来写的。实际上其中有两本值得注意,一本写的是汤显祖,一本写的是李利翁(音)。所以这是最早的关于中国戏曲的专著,与此同时他有很多的文章在刊物上发表,之后汇编成书。

  因为这些学者的关注,有很多年轻人和戏剧的研究者涉足到这个领域。对戏剧的研究第一个是关于中国戏曲的介绍,介绍了解题、更改和翻译,比如说森槐南就翻译了很多的著作。第二步因为有一些学者到中国来过,他们就关注到了舞台演出。甲午战争以后日本战略了旅顺,所以那时候有中国剧团的演出、表现、剧场,他们把实际的演出和根据文本演出的推测做印证。1900年以后更多的学者到中国来,涉及到中国的舞台、音乐、锣鼓等表演。何也在1908年发表的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前面已经有很多的学者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