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畅想:2020年教育是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5:43   海峡都市报

  10年后的教育是什么样子?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高校不再有行政级别……作为我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于3月1日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公众共同描绘未来十年的教育发展蓝图。

  经教育部官方授权,本报联合搜狐教育等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推出的“问计于民2010中国教育新期待”民意征集平台启动后,读者以各自的视角,表达了对中国教育的殷切期待。连日来,本报收到不少学生和老师发来的邮件和信件,殷切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教育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来信

  取消文理分科做到学科间交融

  您好,我是福州一个高二学生,以下是我对这次教育改革的提议:首先,我极力反对高中文理分科,我的提议是: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做法,取消文理分科,将历史、地理、政治编成一本书,叫《人文科学》;将化学、物理、生物编成一本书,叫《自然科学》。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做到学科间的交融,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可以提高老师的综合素质。间接地减小了学生和老师的压力。

  其次,英语课不要全民教育,可以把有限的资源给那些真正热爱英语的学生去学习。

  第三,高考可以学习美国的做法:每个学校自己定时间出考卷。

  第四,取消高中的达标校,取消重点校和重点班。让学生做到交一样的钱,享受一样的学习待遇。

  第五,鼓励城市的教师向偏远山区进行支教,给予这些老师更多的奖励。

  第六,限制高考加分。

  以上就是我对教育改革提出的建议。

  谢谢!福州高二学生

  特级教师:高中生会考合格后,可以自行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报名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等考核指标与所在中学脱钩,高考录取完全成为社会和个人行为。

  王立根: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

  “这位同学很有想法,因为高中文理分科其实是应试教育制度下的产物,高中实行文理分科,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例如理科学生对史地政常识忽略不计,而文科学生又对自然和生命科学不了解,这都属于应试教育的短视行为。近60年来中国没有出现大师,与现行的高考考试制度不无关系。”王老师呼吁,教育改革应先从高考这个指挥棒改起。因为这么多年来,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在为高考奔波,从小学开始就朝着大学这块敲门砖努力,加上社会各界对老师的期待、学校面对升学指标的压力等因素,直接导致中学的教学不是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而是一切为了高考这个应试目标。

  “但高考又是现在教育制度下最公平公正的一种选拔制度,抵制了腐败现象,让众多寒门子弟获得同等的升学机会。”王老师说,改革高考制度并非取消高考,而是要摒弃“一考定终身”的做法,将统考、高校自主招生、学校推荐这几种选拔方式相结合,招考政策上向特长生和创新型人才倾斜,为一些单科独进、拥有特长的学生提供深造的机会。

  王老师呼吁,要解决应试教育的矛盾,首先要将高考推向社会管理,即中学只需要解决“合格”人才培养的问题,例如高中生会考合格后,就可以自行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报名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等考核指标与所在中学脱钩,高考录取完全成为社会和个人行为。对于学校来说,没有了升学率这些指标的压迫,学校教学才有可能无后顾之忧地真正重视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而学生的负担才有可能真正减轻。

  王老师认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只有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得到改变,老师的教学才不是以应试为目的,改变当前许多语文老师只会应试解题,而不会文本解读、指导写作的现状,老师的素质也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农村一线教师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石码中心小学教师,龙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蓝美惠,就改革小学基础教育提几点建议:

  1.减负,首先应减少学生在校时间,让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健康成长。

  现在,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在我们这里,学生早上7:30就进入校园早读,11:00放学,下午1:50进入校园,5:10放学。

  夏令时是下午2:30入校,5:40放学。学生在校时间过长,学习负担过重,睡眠严重不足,影响身体的发育。所以,我建议,减负的措施之一,应减少学生在校时间,让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健康成长。

  2.在小学开设书法课。

  书法是我国的国粹,作为中国人,应写好中国汉字。现在,有很多家长也开始重视书法,利用双休日让孩子上书法培训班。所以,应该在小学开设书法课,让每个孩子从小写得一手好字。

  3.把“三字经”编入教材,重视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培养。

  我国是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可由于过于重视智育,再加上社会各方面的不良影响,现在很多孩子不懂得尊老爱幼,言谈举止不文明,有的甚至人格不健全,心理不健康。小学阶段,应该是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好时光。学校应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重视德育。

  4.小学教材不宜过深、过难。

  小学是基础教育,只要学生能掌握今后学习必需的基础知识就行,不宜要求过高,才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作文要求不能太高。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的数学教材,很多一线教师反映不好,有些地方编排不合理,例题过于简单。缺少一些必要的法则的总结、方法的指导等,有些部分不如旧教材好。如:分数应用题、百分数应用题的例题过于简单,编排不尽合理。

  5.开足开好技能科,落实体育课的教学。

  在我们这里,很多农村学校由于师资不足,或为了应付考试科目,技能科成了摆设,只是排在功课表上应付上级检查而已。在我们县城这样的中心校还好些,基本都能按功课表上课。但体育课基本没有按教学要求上课,有的甚至是“放羊式”的课堂。

  另外,在我们这里,中学甚至没有让学生做广播体操。我的孩子上了六年中学,没有做过一次广播体操。学校只重视体育特长生的训练,因为特长生能为学校拿奖牌。体育锻炼应该面向全体学生,每个国民都要有健全的体魄、健康的身体。

  教育学者:不应将应届毕业生直接送到偏远乡村学校锻炼,要发展落后地区的教育,就必须输送优秀的人才

  张文质:《明日教育论坛》主编、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著名教育学者

  张文质老师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对于此次“新教改”草案民意征集活动,张老师认为,教育问题关乎民生,必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读者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这个纲要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既然一件事情要开始做起来,后面的任务非常繁重,除了广泛征集民意,有关部门对纲要本身一些好的东西、看准的东西要抓紧制定细化的行动方案,要变成行动,这样才能保证纲要既有一个好的文件,同时更有一个好的结果。

  “办好教育,我们需要雄心、信心,更要恒心。

  嘹亮的声音、动听的旋律可以壮教育改革的声势,但更重要的是要制定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张老师表示,正如我们需要一张日程表来安排今日事宜而不至于紊乱无序,教育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数据充分的“时间表”让各界民众心中有数,对中国的教育蓝图更有信心。张文质说,我们需要明白当前教育的差距、差异存在的真正原因,目前我国教育最需要改善的是什么,“对症下药”才能有的放矢、一击即中。同时,也要明白有的事情可以一步到位,有的则需要逐步推进、循序渐进,而有些事则需要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改变不是一朝一夕。

  针对义务教育均衡以及师资流动的问题,张文质认为,鼓励毕业生“下基层”,不应将应届毕业生直接送到偏远乡村学校锻炼,因为基层边缘的乡村学校不适合毫无经验的毕业生,要发展落后地区的教育,就必须输送优秀的人才。所以,应该先让这些学生在优秀的学校接受锻炼,向名师学习,培养良好的教师素质,只有这样成长起来的师资才真正有利于落后地区教育的发展。

  至于鼓励师资在城乡之间流动,达到教育均衡的目标,则应该从福利待遇和工资上给予政策倾斜,做到教师在城乡的待遇都能够公平一致,那么实现优秀教师城乡间的常态流动也将不再是梦想。名校需要历史的沉淀,也需要名师的支撑。“培养一位名师至少需要20年!”张文质感慨道。

  由此也引发了我们对“培养人的机制”的思考:第一,怎样让优秀人才愿意成为教师?第二,怎样培养优秀的教师?“只要教育出现一个问题就会成为国家的问题。”张文质老师期盼着政府能够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地位有更大程度的上升,呼唤社会各界参与到教育政策的推动中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