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章德:家长规划留学存在不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8:46   新浪教育

  第三,从今年开始,其实互联网作为新媒体,跟传统媒体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是互动性非常强,网友不满足从你这儿光看到什么东西,他希望更多的参与你的活动。所以像今年我们从高考开始,就推出一系列的结合短信、线下活动,做很多活动。我们上次做了一场相关高考的志愿填报,光北京一个地方,我们本来想说我们大概做一个400人的活动,当时场地也就是照400个人准备,因为我们想北京地区的人会比较少一些,而且可能在填报志愿方面大家已经比较心里有数了。但是出乎我们意料,我们的消息挂出来仅仅一天时间,就有600多电话,两天的时间有1200多通电话。很多家长都说我们两口子听行不行,基本上99%都是家长报名。当时我们也说您留下电话号码,如果我们能解决场地问题跟您联系。最后挂了两天不得不把网页撤下来,因为我们这个活动是提前三天挂预告,到第四天举办的时候差不多来了800多人,这已经是我们在不断的限制。后来包括活动做完以后,网友非常非常认可这种活动。所以,我就发现其实我们不光是能够在网上发布一些信息和文章,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很好的平台,请到一些真正的专家,请这些专家把他们的一些经验和他们的间接直接沟通给网友。所以,以后我们会做更多这样一些活动,而且这些活动是线上、线下同时结合起来。我们上次那个活动线下大概现场坐了800人,但是线上看了一下数据大概将近1万人,我们还是可以做很多东西。

  主持人孟楠:刚刚王会长介绍同学们在出国留学之前需要有一个既懂得国外具体情况的顾问做引导,陈总编也谈到现在留学存在盲目性,必须有一个懂得整个流程或者懂得国外情况的人做引导。梅总也提到网友也呼唤着我们找好的顾问、好的咨询帮助我们进行服务。相信上一次做高端访谈的嘉宾一定对一个家长印象非常深刻,他在现场谈到对于留学机构来讲你们可能在追求着一个个成功的案例,但是对留学生家庭来说那是我们一个个孩子的人生。所以,可见留学顾问的个人素质是对留学家庭的教育规划乃至留学生个人的人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白主任,对我们整个行业来讲有没有必要对这个职业进行一个统一的规范?

  白章德:我认为很有必要,确实这个家长讲的很有道理。刚才这么多嘉宾都已经谈到,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出去留学,这样自然就会有人要帮助他来进行规划。在现在中国没有教育规划师职业的前提下,在很多情况下实际上中介的从业人员在充当这个角色。但是他又很有局限性,他给你规划的只是涉及到你出去留学的这一小段,其它的部分实际上是空白的。往往是家长来完成了整个规划的过程。家长规划实际上有的时候是有它不尽合理的一面,对自己孩子了解多少,或者对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有偏差,这些方面自然而然都会造成这些方面的问题。年轻一代又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我们都这么讲,其它国家实际上也是这么说。既然这么重要,培养人又这么复杂,自然而然对于中介的规范性,政府是应该来下点力气的。刚才王会长讲的我很赞成,一个要有行业的规范,要自律。另外一个角度,政府还得有一个监督检查的过程。你的力量介入进来之后,会对那些差一些的中介起的作用更大,老百姓对你政府的信任程度比较高。所以,这样你站的角度更为居中。这样对规范这个市场实际上是非常有益的。

  当然网友们也可以规范,像新浪做这么一个活动,因为你选出好的来,实际上对差的也是一种鞭策,大家能够看到一些样板,为这个行业树立一些标兵,这一点对于规范行业也是十分有益的。

  主持人孟楠:的确是这样,如果说前几年出国留学的选择还是一个个人化的选择,现在越来越多上升到一种行业的默契了。我们知道王会长您去年出版了一本书叫《人才战争》,今天也为我们带来一本《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想请您谈一下,我们现在注意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在出国留学机构当中其实充当中流砥柱的中坚力量的人才,他们本身就是海归人才,他们本身就有留学的经验,他们了解海外的情况,他们也愿意通过自己自身的情况帮助更多人顺利的到海外留学。在此请您能不能大胆预测一下,您觉得留学顾问这一行业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新兴热门职业?

  王辉耀: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实际上是处在上升的阶段,中国的留学时间从改革开放30年开始是国家公派,然后90年代开始自费公派,后来是自费留学,到2000年以后出现大规模留学的现象。我认为这是一个初见端倪,现在出去20、30万人,我们还不是到了一个高潮。

  主持人孟楠:是一个雏形的阶段。

  王辉耀:还是一个初步阶段。中国13亿人口,我们现在出国留学的比例占应届大学生上大学的比例非常低。所以,我觉得这一块跟其它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留学顾问包括留学中介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一块确实我们需要注意,随着这个行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它像房地产一样,成为一个很大的行业,现在房地产中介大家都要规范,包括监管,包括资历都要跟上。你现在打开报纸都是这样,看到房地产的广告,剩下就是留学的广告,这一块需要社会各界来关注,因为这确实也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民生,涉及到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涉及到中国人的形象,在海外子女的安全等等。所以,留学顾问会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而且是新兴热门的行业,这里边我希望真正能做得好,真正能有些品牌的机构和人物出现,然后能够带动其它的机构,形成一个行业的标杆或者标准。这个问题上,从我们的政府,从中介公司来讲,包括我们的媒体大家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持人孟楠:提到媒体的责任,今天现场有两位媒体人,先请陈主编谈一下,您觉得在行业自律的过程中,您认为媒体已经扮演或者正在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对于出国留学这个行业?

  陈志文:媒体首先起到信息对称的作用,这里要特别注意它的独立性。第二,媒体必然可以引导。这里边同样要保持媒体的独立性,我看到你们搞这个活动,我最关心是不是有独立性,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文化不一样,西方的老百姓对媒体的说法不会是绝对的盲从,但中国的老百姓、中国的文化造成了,我们老百姓对媒体有着比较重的信任度。这时候说是某个媒体确认的、推选的或者说发的什么牌,往往会成为家长很重要的一个参考依据,这里边可能媒体要注意的很重要的一点。

  我再补充一下,说到这里边的监管,这两年我从一个旁边的人看这个事情。2000年前后,因为出国留学井喷,实际上那时人数才不到10万的时候就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包含群体性的事件,后来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设置相关的机构,做了很多很多工作,白主任做33个国家的名单,包含做一些注册人等,整个政府各个方面社会都在做这个工作,其实后面还会有很多。我觉得总体还是比较好,这个行业肯定也会进行自我淘汰,大乱必有大智,市场越来越发达,也就会越来越规范。可能将来我知道的,尤其是东亚国家,包含我们的台湾、香港地区,应届毕业生出国的比例都超过10%。今年大概是会有900万考生,我们怎么也有90万,中国整个人的思维可能还不到10%,这个市场总归会很大。从现在就开始做这些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孟楠: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主题是留学行业内部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刚才梅总在发言的时候一直介绍这样一个理念,新浪出国频道一直是以服务为核心向网友提供信息,或者策划一些的活动。您刚才介绍了去年的活动,近期有没有针对服务这个关键词的一些活动出台?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