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一零九中学校长刘炳辉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1:45   新浪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和使用网络游戏,提高网络素养,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6月2日下午,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二场讲座“网络与游戏:你对网络游戏了解多少?”在北京市一零九中学举办。以下是北京市一零九中学校长刘炳辉的致辞:

北京市一零九中学校长刘炳辉致辞
北京市一零九中学校长刘炳辉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首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的朋友的到来,也感谢各位来到109中与我们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有人叫它“网络时代”、 “e时代”。随着人民节奏的日渐加快,电脑、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已越来越深入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

  作为一名校长,我深刻地感受到,网络的飞速发展对教育的影响。互联网是我们开阔视野,了解时事新闻的媒介,也是获得最新知识的途径,通过它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网络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轻松。但对于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形成,兴趣广泛但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最容易误入网络游戏的泥潭。因此教育工作者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引导他们正确地对待网络、利用网络、使用网络。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青少年中约有10%-15%的网民上网成瘾,而北京市中学生网络成瘾者的比例也高达14.8%。网络游戏是造成孩子们迷恋网络的主要原因。青少年普遍学习压力较大,网络游戏能够使他们放松紧张的心理。有些孩子虽然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一旦遭遇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挫折,特别是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他们就会选择逃避。

  网络游戏恰恰能满足他们的成就感,让他们摆脱弱者的处境,给他们带来作为强者的愉悦感。但是他们未曾想过,过份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是无法估计的,因为沉溺网络品学兼优的孩子一下子沦落为网瘾少年,荒废大好前程的例子屡见不鲜,因为沉迷网络没钱上网而铤而走险,抢劫甚至杀人的报道也常常见诸报端;因为迷恋网游,有人患上了重度网络成瘾而精神异常甚至自杀的例子也经常发生。美丽的花季因为网络游戏而凋残,是非常让人痛心疾首的。

  为了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至关重要,我想这正是我们这堂课的意义之所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这个话题与嘉宾互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获得提高、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