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发布会暨绿色阅读启动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6:42   新浪教育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发布会暨绿色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2010年6月5日,第39个世界环境日,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走进大自然,走近大自然文学”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发布会暨绿色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召开。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翟泰丰以及教育部、安徽省政府、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教育工作者及文学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呼唤生态道德建设,洋溢爱国主义精神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首先对“刘先平大自然文学之我的山野朋友”系列图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刘先平是我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的开拓者,迄今已出版作品四十余部,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九项国家级奖项,是2010年唯一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中国作家。刘先平依据其在大自然中的探险经历,以独特细腻的视角,饱蘸激情的笔墨,创作了独树一帜的“大自然文学”作品近三百万字,通过对其三十余年的传奇探险经历的记述,向读者展示了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作品的时代意义与社会价值,认为“‘刘先平大自然文学’融小说的情节、诗歌的韵味、散文的哲理、报告文学的真实性于一体,在展现大自然和生命的壮美、呼唤生态道德、歌颂人与社会的和谐方面,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而通过对祖国壮美山河的描绘,在歌颂崇高的生态道德的同时,也洋溢着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

  绿色阅读活动——阅读绿色图书,争当四好少年

  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会场响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主播、儿童阅读推广人李佳女士特意为本次会议录制的绿色阅读倡议书。与会的领导、嘉宾以及会场的近百名教育工作者一起放飞绿色的纸飞机,版协少读工委秘书长马卫东女士代表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等三家主办单位宣布“阅读绿色图书,争当四好少年”绿色阅读活动正式启动。据外研社总编辑蔡剑峰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全民阅读运动的倡导,推广“绿色阅读”新理念,在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的支持下,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决定发起以“阅读绿色图书、争当四好少年”为主题的全国小学生绿色阅读活动。外研社以“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出版为契机,积极响应并加入到绿色阅读活动行列中来,并作为本届活动的承办单位。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阅读活动将持续到年底,期间将陆续在全国十几个省份的数千所校园开展,近二十位儿童文学领域的专家及作家将作为本届绿色阅读活动的顾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