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毕业照走红网络 大学生堕落了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6:16   新华网
某论坛出现一组“额们拍的不是毕业照,是传说”的大学生毕业照
某论坛出现一组“额们拍的不是毕业照,是传说”的大学生毕业照
成都几个高校论坛上流传的毕业照片
成都几个高校论坛上流传的毕业照片
一群身穿唐装旗袍的毕业生
一群身穿唐装旗袍的毕业生
女大学生“露腿毕业照”。截图
女大学生“露腿毕业照”。截图
“汉服秀”毕业照
“汉服秀”毕业照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记者李建平)七月,又到了大学生们分别的时刻。而在如今张扬个性的年代,简单的散伙饭、朴素的纪念册已经无法表达大学生们对于逝去青春的留恋,于是各种大胆另类的毕业照横空出世,在彰显了青春个性的同时也引来一片议论。

  另类大学毕业照“走红”网络

  又到一年毕业季,吃“散伙饭”、拍毕业照成为大学生们在“象牙塔”内美好时光的最后记忆。而与过去中规中矩的毕业照不同,近年来大学毕业照无论着装还是创意都有了很大变化,不仅有旗袍、汉服、蓑衣版毕业照,还出现了“千手观音”“唐伯虎点秋香”“五四青年”等另类毕业照,而前不久在网络引起热议的“女大学生露腿毕业照”“美女被上百块胸肌包围毕业照”等更是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

  从“露大腿”到“秀肌肉”,对于这些毕业照有人评价说:“在毕业的季节里,每年都有些许‘雷人’毕业照散落网络,今年则来得更猛烈。”的确如此,这些照片经过网络传播后,也引起了传统媒体关注,进而迅速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究竟是青春的宣泄还是“天骄”的堕落?

  对于拍摄另类毕业照,支持者认为,大学生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很特别,很有想法;反对者则认为,另类毕业照是大学校园“世风日下”的表现。

  谈起另类毕业照,已经走出大学校门七年的哈尔滨市民李博羡慕不已:“真的很崇拜现在大学生的创意和勇气,和他们相比,我的毕业照简直太死板了,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也会选择另类的毕业照,毕竟在大学的日子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每个人都有权利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

  黑龙江大学大三学生张含玉对此持肯定态度:“如今社会比较开放,大学生又是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我们追求自由,崇尚潮流,又拥有年轻的资本和表达的勇气,这些因素加起来拍摄一组另类毕业照又算什么呢?”

  也有一些市民和网民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如今这些栋梁之才却用“露大腿”和“秀肌肉”作为他们毕业前最后留念,让人难以接受。即便是搞怪求新也要有个尺度,不能低俗。

  一家地方新闻网站针对“大学生是否应该拍摄另类毕业照”进行的舆情调查显示,有47%的网民投了赞同票,认为这种做法很有创意,是社会进步、思想开放的产物;有53%的网民投了反对票,认为是胡闹,是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的表现。

  专家:大学毕业小游戏 一笑了之风过耳

  对于大学生拍摄另类毕业照,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都持宽容态度,并进行了善意提醒。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当代大学生思想开放,敢想敢做,拍摄另类毕业照是他们踏入社会前“最后的疯狂”,只不过表达方式“前卫”一些,同样饱含着对同学和母校的留恋;绝大多数学生拍摄另类毕业照的初衷只是私人珍藏或者与亲友共赏,并不是“秀”给公众看的,更不是让媒体传播的,或许是这些大学生低估了如今网络的传播能力吧。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负责人田雷表示,网络作为最贴近受众的媒体之一,对于敏感事物的捕捉能力、传播能力和“放大”能力不可小觑。大学生拍摄另类毕业照此前并非没有,之所以没有引起像“女大学生露腿毕业照”如此高的关注度,主要是缺少了能够吸引人“眼球”的新闻要素,“露腿”“秀肌肉”“美女”这些“新闻热词”联系在一起,自然会引起媒介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此外,还有一些专家和市民表示,大学生拍摄另类毕业照没必要大惊小怪,更不必用“堕落”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们不过是以一种做游戏的心态来做这些事,也许是“拍者无心,看者有意”,旁观者可以见仁见智、理性引导,不必如临大敌、紧张兮兮。但有一点必须提醒的是,大学毕业照无论如何另类,还是要坚持健康的主题,不能低级下流,不能冲击社会道德底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毕业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