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规划纲提出10年内普及学前一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0:08   北京晨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是21 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具体目标有: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扫除青壮年文 视频:教改纲要提出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盲;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地)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教改·亮点一览

  发展民办教育成各级政府重要职责

  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职责,鼓励出资、捐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

  教师准入和退出严格管理

  “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以制度保证中小学生减负

  通过“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等方式,为中小学生减负。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逐步改变

  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考试改革方案,指导考试改革试点。

  ■教改·焦点关注

  10年内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5%

  《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

  针对这些问题,《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

  根据《纲要》,我国将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建立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务工人员子女有望当地升学考试

  《纲要》提出: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安置工作。2009年,全国997.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中,已有五分之四在公办学校就读。

  《纲要》指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困难、学习困难等原因而失学,努力消除辍学现象。

  《教育规划纲要》强调,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到2020年,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教改将推十大试点工作

  我国将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10大教育改革试点:

  一是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开展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试验,开发特色课程;探索弹性学制等培养方式。

  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切实解决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等。

  三是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以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为重点,探索部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机制;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试点。

  四是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建立区域内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之间的沟通机制;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建立“学分银行”制度等。

  五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鼓励高等学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六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探索高等职业学校自主考试或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注册入学;探索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的具体方式;探索缩小高等学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的举措等。

  七是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全面实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探索协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

  八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公办学校联合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改革试验。

  九是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建立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长效机制。

  十是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现形式。

  《教育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成立教育咨询委员会,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咨询论证,提高重大教育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

  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