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2020年教育目标:大学毛入学率达4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0:3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华社29日受权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具体目标有: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扫除青壮年文盲;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地)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我国将开展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扩大教育开放。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教育规划纲要》要求,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其他要点

  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

  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其中包括: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等。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

  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还提出: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

  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达到4%。(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